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抓好党建绘蓝图

2017-10-2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做了专门的深刻阐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李鑫:我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展区看到,很多观众在驻足聆听讲解员的解说。

 

  讲解员:现在我们在的是第十展区的第六单元,可以说这一单元几乎就是用数字来说话。我们来看,这是一份菜单和伙食费单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阜平县调研时的晚餐菜单,从餐食上看我们可以知道这份饭菜比较简单,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住的是县招待所的普通房间,吃的是农家大盆菜,看的是最穷的地方。

  这个展区内的每件展品和照片,都能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风范。

 

  讲解员:这张160元的伙食费单据,是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交纳的伙食费;这张收条,是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阔别已久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时,在梁家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家的午餐费用收条。在当年的老支书,也是习近平入党介绍人梁玉明家,主人热情邀请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吃顿便饭。热气腾腾的炖羊肉、荞麦饸饹、油馍馍、蒸南瓜、麻汤饭……乡亲们同总书记一起忆苦思甜,回忆往昔岁月。不仅吃饭自己付钱,习近平总书记还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办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

  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并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李鑫:这个展区一共有图片272幅、视频9个、实物26组,还有两个互动展示项目。我注意到展区的墙上,悬挂有这样一张照片,上面按了很多红手印。

 

  讲解员:这幅照片,是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长集镇七里棚村村民挽留第一书记的红手印。七里棚村,村部到镇街道仅7里路,因此得名。2014年时全村党员共有101名,但是村两委不融洽,党员生活长期停摆,在群众中没有号召力,贫困户253户,共646人,有的穷的连下饭的咸菜都没有。

  扶贫工作能否干好,村支两委非常关键。2014年10月,从安徽省国贸集团下派的第一书记罗炜理清思路后,第一步棋下在了班子建设上。

  讲解员:罗炜一边主持编写扶贫方案,一边及时恢复组织生活,在村里相继发展7名40岁以下党员,培养后备干部,并在乡党委大力支持下逐步整顿、调配村支两委,让年轻有为的新党员进班子,下大力气改变班子软弱涣散状态。

  党组织建设加强后,罗炜的第二步棋下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上:修道璐、引进麻黄鸡养殖、组建种植和养殖业合作社,长远与眼前一起抓,七里棚村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讲解员:群众心中有杆秤。今年5月,听说罗炜任期即将结束,七里棚村的群众愁上眉梢,为了能留住心中的好书记,贫困户张义山带头在村民大会上提议“大家摁手印,央求上面把留下来”。一句话点醒梦中人,于是一份摁着近百人手印的申请成了群众挽留的期望。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苏金鑫:

  苏金鑫:老百姓感情的流露,很朴实,很感人。有些第一书记由于工作的需要,必须要离开第一书记的岗位,群众们又集体到村口送他们,拉着他们不让他们上车。虽然第一书记离开了一段时间,但是村民们还是念念不忘他们之间的感情。第一书记也经常和他们打电话取得联系,他们也经常和第一书记汇报村里工作的进展情况,有的继续和上级党组织提出请第一书记继续留任的要求。村里打上来的报告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感觉表达的感情是一致的。

  无论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还是选派一心为民的驻村第一书记,这些都是加强党建的一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编辑: 王肖军

风景这边独好|抓好党建绘蓝图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做了专门的深刻阐述。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