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江苏镇江:全面小康民生先行

2017-10-15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十三五”末,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重点,也是难点。农村的公共服务,是全面小康最直观的短板。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表现出来的城乡差距,不仅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洪家勇向记者展示当年总书记来视察时的照片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在这里他重点考察了乡镇卫生院。他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医疗卫生尤为紧迫。

  在江苏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的家中,院子里的菜地青翠,门前的小河静静流淌,细密的小雨中,一派安静祥和。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时就来到了这个院子,时隔近三年,78岁的洪家勇回忆起和总书记亲切交谈时的场景,依旧印象深刻:

  洪家勇:他就问我生活情况怎么样,我说生活还可以。他后来又问我家里有多少人,还种田吗?我说田有的,但是我们不种了,他问田到哪里去了呢?我说我们流转出去了。总书记又问那你们怎么生活呢?我说流转出去以后每亩田有800块钱租金,总书记又说这些钱也不够啊。我说家里的孩子基本都出去打工。

  记者:那您的退休金有多少呢?

  洪家勇:大概四千多一点吧。

 洪家勇向记者展示当年总书记来视察时的照片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清单里,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无疑是重要一项。他曾多次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医疗卫生尤为紧迫,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了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镇江市卫计委提出扩大基层远程会诊覆盖面、实行全科专科联合门诊的方法,实现了医疗资源有效联动。

世业镇卫生院的软硬件设施都有显著改善

  现在,当地父老乡亲患上疑难杂症,省市一级医院会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联合会诊,镇卫生院的检查报告,需要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签字才能出具诊疗方案。镇卫生院前院长袁润智:

  袁润智:原来我们医院技术和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一点,通过上级医院专家组的下派,开展疑难杂症的会诊,使我们的医疗质量在提高,第二我们基层服务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在提高。比如放射科,我们会邀请专家组来帮我们会诊,就是我们片子拍好了、报告写好了,然后发到三甲医院。

  记者:相当于是远程问诊。

  袁润智:对,远程会诊,包括心电图、B超都可以。

世业镇卫生院的软硬件设施都有显著改善

  针对农村医疗领域,总书记最关心的是基层群众能否获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世业镇,普通农户前来看病,自费60%、报销40%,住院治疗能报销80%以上,低保户来看病,则只需支付1元挂号费。镇卫生院副院长郑文慧:

  郑文慧:总书记关心最多的是民生问题,他当时问了我的低保病人,说你家有几口人?生病了到医院看病要花多少钱?这个病人叫魏定瑜,他非常诚恳。他说:非常感谢总书记,感谢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作为低保人员,没有收入来源,儿子不在了,有个孙子在上大学,我去年在医院看病开了个刀,才花了100多块钱,几乎没花钱,全都是政府帮着解决的。平常有什么小病在我们卫生院就看了,经常过来量量血压、有个感冒发烧来看病拿药,就花一块钱,所有的病都帮我解决了。他说非常感谢有这么好的医保政策。

世业镇卫生院的软硬件设施都有显著改善

  针对基层医疗条件不足,医务工作者积极性不高、留不住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地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

  郑文慧告诉记者,在世业镇卫生院,近几年医生的收入待遇显著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基层卫生工作者愿意扎根基层,为父老乡亲提供长期服务。

  郑文慧:当时总书记来,跟我讲的几句是什么呢?说你们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怎么样?你们的积极性高不高?我说自从医院的环境和卫计委的考核政策调整之后,现在我们的待遇比过去明显提高了,应该说提高了一倍不止,所以我们的心是比较稳的,在基层工作是比较安心的。我在这边工作已经16年了,从毕业就过来了,我没有想过要离开,一方面待遇越来越高了,另一方面也确实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棚里采摘草莓

  在2014年的视察调研中,当习近平总书记看到镇江市先锋村的农民采用高架式栽培种植的新鲜草莓,不禁兴致勃勃地亲自采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至今仍心潮澎湃。

  聂永平:总书记听说我们是游客来采摘,他说:那我来帮你们采一颗草莓可以吗?无形中帮我们农民做了一个广告。

三年前总书记考察的地方,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一块鲜活样板,发展成绩有目共睹。

  自从总书记亲临视察之后,永茂圩自然村的洪家大院已然成为一个“景点”、一个“教育基地”,参观者从中看到了苏南农村的美丽风景,也更加坚信中国农村的美好未来。

  洪家勇告诉记者,自己虽然身在农村没有进城,却坐拥青山绿水和完善的公共设施,已然胜似进城。

  洪家勇:总书记说要让农村过上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记者:那您觉得现在实现了吗?

  洪家勇:我们农村肯定已经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嘛,我们这里什么都有,也不需要上城市去,我们这里空气又新鲜、交通又方便,又没有污染、也没有噪音。总书记当时就指着这幅画说:这幅画很好,今后你们生活的美景,会比这幅画还要好!

编辑: 孔明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江苏镇江:全面小康民生先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十三五”末,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重点,也是难点。农村的公共服务,是全面小康最直观的短板。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表现出来的城乡差距,不仅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