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农大小事|农村教育

2017-10-07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农村教育始终非常关心。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学子圆大学梦,教育部今年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8月2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据初步统计,2017年国家、地方、高校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2016年增加8500人,增长9.3%。

  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但很多招收贫困生的专业是一些指定专业和培养后的定向就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应该淡化定向招生和就业,所有专业一视同仁,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熊丙奇:对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也要理解其意义。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农村学生的比例,另一方面还是教育补偿、公平补偿。毕竟农村的孩子接受教育的起点和过程,相对城市孩子都不公平。定向招生计划一方面是推进当地的扶贫,另外一方面就是有一种校正、补偿教育公平的作用。因此,更应该立足于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但是在他们求职和就业的时候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

  我觉得可以定向招生,但是可以淡化定向就业。因为这样更多的是体现他的教育补偿作用。如果定向就业,就使计划的吸引力减弱。针对农村生的定向招收计划,应该把所有专业排行在里面,让他们有自己选择。

  熊丙奇认为,除了提高升学比例,真正要做到高等教育的教育公平,更主要的还是要提高每一所大学、地方院校、高职学校的办学质量。

  熊丙奇:现在,即便进一步扩大了农村学生进重点大学的比例,今年会达到6万人以上的国家定向扶贫招生规模,但对于所有农村生来说,还是少数。更多的孩子高考后进的还是地方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只有让这些学校办好,学生进去之后都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感觉到读大学有价值,那所有的农村孩子肯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现在为了扩大农村孩子考取高校比例是为了校正公平,但真正要让所有的孩子有更好的发展,要办好每一所大学。

  越来越多的农村学子考上了大学,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是,不少贫困家庭也发愁,这学费到哪儿去筹措呢?

  国家助学贷款就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加大对普通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然而,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个别地方的助学贷款还存在程序复杂、手续繁琐等问题。为此,8月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发布了《关于确保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平稳有序办理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实现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各类高校贫困学生全覆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向每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承诺“应贷尽贷”,切实解除他们担心“贷不到款”的后顾之忧。

  通知提出,助学贷款受理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受理效率,尽量让学生和家长“少排队”“少跑路”,不给学生和家长添麻烦,以务实之举促作风转变,可圈可点。

  助学贷款已帮助无数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但是,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履约还债义务将是每个贷款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近年来,在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了解到,少数学生因无力偿而拖欠贷款,因此引发出信用或者金融纠纷。如何利用好这些政策,实现自己的求学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贷款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还款计划,同时做好职业规划。

  熊丙奇:现在国家给了14年到20年的还款期限。实际上就不需要大学生那么匆忙的把钱还掉。如果说按照最长期限20年来计算,把钱还完基本上是没什么问题的。

  因此,对于申请助学贷款的同学来讲,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还款计划非常重要。我们也发现一些现实问题,有的学生实际上不希望自己背负着还款的压力。实际上借款之后本身就应该有还款责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年也是通过贷款完成学业的,直到他当上总统之前都还在还款。这在国外是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想更早的还款或者减轻还款的压力,就需要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这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一个积极的规划。

  上大学并非改变命运、实现人生理想的唯一途径。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选择职业教育院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是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后,为弥补学校运转出现的经费缺口,财政核拨的补助资金。

  中等职业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它的定位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达到474.71万,就业人数为459.15万。在促进就业,促进贫困家庭脱贫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是长久以来,学生和家长对于中职教育始终抱有偏见。这严重影响了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对此这样说到:

  李长安:毫无疑问,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及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批高素质的技工队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家庭对孩子上中等职业学校,拿中专文凭,技艺当技工抱有偏见,再加上一些农村困难家庭交不起学费,这就导致一些技工学校招生困难,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

  我国从2009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优惠政策。如从2009年起,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开始实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减轻了中职学校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保障了相关资金的有效使用。未来,能够让中职教育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

  李长安:在此次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省级财政统筹落实的基本原则,中央财政统一按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测算标准和一定比例与地方财政分担,分担比例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比如针对学生信息审查不严、冒领、错领补助资金现象突出的问题,该办法要求严格审查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信息,并要求进行公示。针对补助资金挤占挪用和效益低下问题,该办法提出要加强免学费补助资金的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只有国家财政补助资金能够足额有效地发放到位,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才能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

编辑: 孔明

三农大小事|农村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学子圆大学梦,教育部今年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