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种子法执法检查启动 聚焦种业发展重点环节

2017-09-04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日在北京举行,启动种子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将重点对种质资源库、保护区或保护地建设和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育种成果转让、权益分配和保护措施落实情况,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配套规定制定和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

  应该说,此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国家农业现代化,对依法促进种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全国种业法治化、现代化工作的有力推动。

  李长安:《种子法》是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种质资源,规范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维护品种选育者和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种子质量水平,推动种子产业化,促进种植业和林业的发展,制定的法律。该法自2000年颁布实施以来,期间经过多次修订。

  《种子法》在保障农民权益、推动现代种业发展以及维护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矛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

  李长安:一是虚假宣传严重,假劣种子案件屡禁不止。在种子的销售过程中,虚假、夸大宣传普遍存在,欺诈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农民科学种粮积极性。二是执法监管力度薄弱。基层执法人员虽有技术专长,但执法经验不足,执法素质不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比较普遍。三是硬件检测设施不到位。许多地方种子检测手段落后,没有标准的种子检测室,不能独立对种子进行检测,对新品种的质量鉴定及试验,示范种推广及应用也造成一定困难。

  此次执法检查要聚焦种业发展的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导向,把种子法确定的基本制度和法律规定的执行落实作为检查重点,增强监管工作的实效性。李长安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从重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种子种苗的行为。

  李长安:因此,要想使《种子法》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需要进一步加大《种子法》的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种子法》,增强全社会遵守《种子法》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种子经营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种子种苗的行为同时加强对种子经营者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经营者的素质。充实执法监管人员,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提高执法监管工作的科技含量。

编辑: 孔明

种子法执法检查启动 聚焦种业发展重点环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日在北京举行,启动种子法执法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