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沿黄观光路”将通车 陕西革命老区打通致富主干线

2017-08-27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黄河沿岸是陕西省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清涧、延川等革命老区就集中在这一区域。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指出,一些老区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老区还有数量不少的农村贫困人口,我们必须时刻挂在心上。

  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定位于“观光路、生态路、致富路”的沿黄观光路计划,历经多年建设,将于明天全线贯通,正式通车运行。这条路串联起了陕西省4市72个乡镇,打破了深度贫困地区的交通和产业瓶颈,将让沿线20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

  提起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全国百强县。可家住神木县西豆峪村的70岁的老支书李林章告诉记者,多少年来,黄河神木段沿线的几个村庄,经济来源只是红枣,而因交通不便,红枣产业难以给百姓生活带来大的改变。

  李林章:没拉开这个沿黄路之前,红枣就卖不出去,几毛钱都卖不出去。男女老少到秋天、冬天,收了枣、背着到万镇乡镇卖,翻座山,小路路上走,很危险,所以经济来源就很少。

  2014年底,沿黄观光路榆林段全线建成并投入使用。西豆峪村的红枣销路一下打开了,等到秋季,开车上门来收红枣的客商络绎不绝。

  李林章:枣平时卖到1块的。交通方便了,路好走了,甚至卖到一块五、一块六。这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好处了。可别小看这公路,我们村这个红枣加工厂,以高价一块四毛钱,把枣全部收了。

  从西头岭村顺着沿黄公路南下,记者来到位于黄河湿地边上的大荔县范家镇华原村。相隔七百多公里,华原村则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风貌。路边荷叶随风轻摆,万亩水稻一片葱郁。在村民吕明义的鱼塘里,鲤鱼、鲢鱼、黄河大闸蟹,应有尽有。

  吕明义:现在我这客户多,往北就到内蒙古包头,远处就到西宁、兰州、银川。现在沿黄路一通,现在山西客户都来呢!

  有了沿黄观光路,不仅水产品的销售不用发愁,一些高端的“洋水产”也在村民的池塘里安了家。大荔县范家镇副镇长李举:

  李举:像那个虾,它的运输时间都是有要求的。有了这条路以后,从过去的传统产业就敢规划转变了。这个大池子800多亩全是虾,南美白对虾,前面有养大闸蟹的,这两年新引进的品种,效益比较高,发展的也比较快。

  目前,渭南市合阳县沿黄地带已经形成了4,3万亩的水面养殖和3,5万亩的莲藕种植。黄河黑乌鲤、黄河莲藕还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水产养殖造就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了当地约1,5万人就业。

  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跟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站在刚刚搬进的新房面前,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村民雷虎民乐呵呵地说,村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徽派建筑,120平米的三居室,门外开放式的小院子,让他很满意。

  雷虎民:过去几辈人不可能想到,我还能住这么好的院子。

  岔峪村地处合阳县最东北边,紧靠黄河,交通闭塞,可用耕地稀少。原本,合阳县计划通过异地移民搬迁扶贫,将岔峪村整村搬迁到离县城更近的地方。可听说沿黄观光路要修到村口,一个就地移民搬迁的新思路终于落地。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村支书雷武义:

  雷武义:因为有了沿黄公路,人出得去了,交通方便了,人不需要搬走了。这块最主要的是山好、水好、景好,只要通过努力,这个村子将来肯定能打造出来一个黄河岸边的最美驿站。

  路建起来了,不仅富了当地人,也引来了“金凤凰”。一批深加工企业,考虑到产业优势和交通条件,也选择在沿黄地区落户。就在2009年沿黄观光路榆林段全线开工的第二年,一家咖啡工厂入驻神木县西头岭村,连年来实现了企业效益和村民增收的双赢。曼乔红枣咖啡工厂负责人张小峰:

  张小峰:我们把厂子建到这,沿黄路也正在修建,主要是原料产地。这条路一通,锅炉房这些设备,包括这些蓬塔大设备,可以运进来了。没有这条路,建到这意义不大。

  一条南北贯通的交通要道,将沿线产业发展送上快车道,也带来了区域经济转型、突破发展的思路和底气。曾经以煤化工和炼钢等重工业为主的韩城市,计划依托沿黄观光路的“输血”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沿线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韩城市副市长张新庄:

  张新庄:这条路修通以后,到花椒园区,到里面山区去我们更方便。对我们其它农副产品、果蔬这些产品的外销,提升它的价格,扩大它的影响都有好的作用。

  据了解,在陕西省沿黄的13个县市中,8个属于国家扶贫重点开发县,农村人口的贫困发生率超过20%。如今,依托黄河边上的这条通路,农产品市场活跃,客商往来频繁。1200个村子脱贫致富的梦想,在一条通路的助力下,变得触手可及。陕西省交通厅厅长冯明非:

  冯明非:这条路也必然会带动这个区域的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带动群众的脱贫致富。所以这条路是做了一件可以高于前人、福及子孙的大好事情。

编辑: 孔明

"沿黄观光路"将通车 陕西革命老区打通致富主干线

黄河沿岸是陕西省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清涧、延川等革命老区就集中在这一区域。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指出,一些老区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老区还有数量不少的农村贫困人口,我们必须时刻挂在心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