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地托管喜与愁:农产品价格波动 承包户风险不小

2017-08-24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金建军 山东台姜文超 铺阳台刘善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相信大家对“你外出挣钱,我替你种田”的土地托管模式并不陌生,通过土地托管,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业效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实现了利益的共赢,可以说,是破解新形势下农业发展难题的有利举措。

  但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有时候即便是把土地托管给了懂农技的技术人才,粮食产量增加,但低价卖出去,农民收入依然没有保障,而对于托管户来说,也要承担着农产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黄家村,农民于厚忠却悠闲的站在地头上,丝毫感觉不到他的忙碌。老于说,种了半辈子的地,今年终于可以歇歇了。早在去年,当地供销社对县里土地进行托管,从种到收农民不用过问,供销社全包,村民们都愿意托管出去,可老于却很固执。

  于厚忠:刚开始,我很不放心给合作社。

  而老于的邻居徐芹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他也是全村第一个将自己承包的150亩地交给供销社托管的农户。年底一算账,老徐尝到了不少甜头,增收至少两万多。

  徐芹:人工钱肯定是贵,入合作社,土地多了也好管理,也便宜。一亩地比个人干最少省下五十块钱,跟着出来干点活打点工,一年在外头怎么也得干三个月,省出功夫来挣点钱,不又是一块收入啊。

  而去年底,不愿意将土地托管出去的老于也算了一笔账。自己种,每亩地成本要比交给供销社高出50多块钱,别人都出门打工,老于却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反一正,一年下来辛苦不说,少收入至少两万块,经济账一算,老于想通了。

  于厚忠:可是到后期一算账,一对比人家交给合作社的和我们这没交给合作社的,对比起来就很不如交给合作社的,我也就想通了。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山东58%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不仅山东省这样,全国都存在着常年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和留守孩子的局面,“谁来种地”成了困扰农业发展的大问题。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富裕村的药材基地内,兴民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药材防风进行喷洒叶面肥作业。据开鲁县兴民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民介绍,他的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从最初为农民提供深翻、悬地等整地作业,到现在可以提供整地、播种、植保、收获全程机械化作业,农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全程托管或者半托管模式。

  王民:今年托管土地11000亩,主要是提供农业机械作业服务,从春耕到秋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我们把土地集中连片,可以让机械作业更方便,更发挥农业机械的效率。这样一来,对农民来说,从农机带动农业,让农民更省工、省时、省力、省钱。

  开鲁县小街基镇农民王秀玲,她把土地全程托管给合作社,自己却在镇区的繁华路段做起了生意。

  王秀玲:这些年,我把土地托管给农机合作社,就把精力都放在饭店上了。然后,托管给农机合作社春翻地了、种地了、浇地了所有的事情,我都不管。精力都投到饭店之后,感觉挺好的,效益啥的各方面都非常不错。

  为帮助农民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当地探索尝试土地托管生产模式,为农民提供“保姆式”全程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同时,提供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农机服务等方面的服务,有效整合土地,利用资源。开鲁县农经总站站长柳天佼:

  柳天佼:土地托管这种形式可以使土地规模化经营,便于机械化作业。第二,可以使农业技术集中配套的运用在农业生产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另外可以使农民从分散的生产活动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的行业再创收,通过土地托管可以使农业增效、使农民增收。

  土地托管对农户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有些地方土地托管还没有真正大范围推行起来。河南省濮阳市开发区土地承包户杨喜泽,从2014年着手做土地托管业务,因为收益不大,几年下来从开始托管的50多亩地到现在并没有得以大规模拓展。

  杨喜泽:作为经营主体,遇到好年景自然能够赚钱,但如遭遇自然灾害,农户和咱的收益就会受到影响,反而让老百姓对咱失去信心。老百姓和咱们签订托管合同时,只会先预付部分托管费,现在主要是咱们在经营过程中普遍缺乏资金周转。再一个主要就是管理人才跟不上,现在在尝试,不敢太大面积怕到时候弄不过来赔本了。

  杨喜泽说,土地托管适应了部分农村地区人多地少的农情,也尊重了部分农民的土地情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成功尝试。但是,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还有很多,想对土地托管起到更好的助推,他认为还需要在农业补贴、农业保险、人员培训等方面,获得社会资本和政府的支持。

  杨喜泽:土地托管理念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现在土地托管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社会与政府的参与和支持,还没有成功谁也不敢弄太大。包括农业补贴和贷款,农业保险、还有人才、政府扶持力度等方面要是都能够完善了就好说了,现在主要还是在探索。

编辑: 孔明

土地托管喜与愁:农产品价格波动 承包户风险不小

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有时候即便是把土地托管给了懂农技的技术人才,粮食产量增加,但低价卖出去,农民收入依然没有保障,而对于托管户来说,也要承担着农产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