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基金汇聚社会力量 湖北兴山实现脱贫有高招

2017-08-2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李鑫 王晨雨 宜昌台熊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然资源不好,确实脱贫不易。但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做“人定胜天”,这个村子就是身在贫瘠的土地上,却通过各种努力,从一穷二白,变成了脱贫致富。

  这个村子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位于长江西陵峡北侧、大巴山余脉与巫山余脉交汇处,是三峡工程库区。兴山县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全县地貌结构为“八分半山一分田”,境内大部分地方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

  兴山县古夫镇咸水村,自然条件几乎是县里最差的。两年前,村里除了一个不成规模的蔬菜合作社,几乎没有其他的集体经济组织和经济载体,村民日子过得清苦。2015年8月,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扶贫,通过创新农村金融扶贫方式,有效地扭转了局面。

  兴山县古夫镇咸水村群山环抱,土地瘠薄、基础设施落后。村支部书记甄井民介绍,村里贫困人口众多,贫困的比例将近50%。

  甄井民:现在的咸水村国土面积是122.1平方公里,现在的贫困人口是365户,986人。全村总人口是2310人,总户数是806户。目前的贫困程度还是蛮高,脱贫攻坚的难度相当大。

  咸水村的村民并不懒,但是村里没有产业,交通不便,农产品卖不上钱,除了打工,少有可观的收入来源。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要是碰到了疾病、灾害、孩子上学,生活就会雪上加霜。村民郑林生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妻子来料理:

  郑林生妻子:我们想喂五只猪,多种蔬菜卖,我爱人不能劳动,什么事情都要靠我一个人。

  说起家里的辛酸,郑林生妻子满含着眼泪。2015年8月17日,咸水村来了扶贫工作队,谢忱担任村第一书记,他对郑林生一家说,你们想养猪,养猪的钱已经有了。

  谢忱:基金就是要为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脱贫的路上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向前走。

  郑林生妻子:感谢你们帮助我,支持我,我一定努力。

  书记谢忱所说的基金,是一个村级扶贫关爱基金,该基金由宜昌市国税局牵头,宜昌市银监局、桃花岭饭店以及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成立,专门用于解决村里脱贫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

  谢忱:2015年我们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咸水村扶贫,当时村里社会捐赠资金没有统一平台,资金没有统一管理,资金不能够统筹使用。所以我们当时思考在村里创设了当地首家村级扶贫关爱基金,我们取名叫“微尘众爱”。

  脱贫要靠产业项目,项目的开展需要资金,基金的出现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一些村民可以参与的项目终于得到了开展。工作队员、桃花岭饭店陈勇说,他们的饭店是当地比较大型的饭店,需要很多新鲜的蔬菜,通过采用农产品直供的方式,便于村民致富。

  陈勇:目前我们测算了一下,每亩需要基金投入740块钱左右,也就是农民只需要把田拿出来,我们提供化肥种子农药,最后收入是他的,产品包销。预计每亩收入产值在2000块钱以上,农民只要种个5亩红线椒,他的家里脱贫就没有问题。

  陈勇介绍,扶贫基金成立最大的作用,就是发挥了“造血”的功能,在基金的运作下,咸水村出现了产业项目,为全村老百姓提供了就地就业的机会。

  陈勇:建设一个1000亩的蔬菜基地,配套的主要对口桃花岭饭店,把生态的食材供应到桃花岭,进行销售和食用。第二个基地是打造咸水村300亩,目前已经落实了了200多亩,我们兴山县这边有个宜佳专业合作社,他们提供技术和种子,我们咸水村和工作队牵头,通过这个基金,我们扶持农民,发展这个红线椒产业。

  通过蔬菜直供、农超对接、电商销售、认领委托饲养等方式,有钱运作项目的咸水村将农民种植的蔬菜,饲养的牛羊全部销售了出去,仅在2016年一年的时间里,村里的贫困户已经大部分脱贫。可以说,村级扶贫关爱基金这个金融扶贫方式,是村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活水。

  成功了的咸水村,是如何将扶贫基金用好,确保每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的呢?书记谢忱说,在基金会成立时,设立了基金理事会,通过设立流程,让小基金这种民间组织有了更多的自律和自治。

  谢忱:设立了相关的资金使用流程、报批流程,每项开支必须经过村两委班子提出申请,然后基金理事会要表决通过,再由理事长、秘书长签字才能开支。而且钱并非挂在基金的帐上,而是挂在中国扶贫基金兴山分会的帐上,请他们对我们资金的使用代为监管,确保资金高度使用在扶贫工作项目上去,也确保了不因为基金的成立产生贪腐行为。通过这样的自治自律监管,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基金运转相当透明、良好的。

编辑: 孔明

扶贫基金汇聚社会力量 湖北兴山实现脱贫有高招

自然资源不好,确实脱贫不易。但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做“人定胜天”,这个村子就是身在贫瘠的土地上,却通过各种努力,从一穷二白,变成了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