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政策补贴加大将使中等职业教育获得更多优质生源

2017-08-21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所谓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就是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后,为弥补学校运转出现的经费缺口,财政核拨的补助资金。

  又免学费又有补助,这对学生们来说绝对是一种实惠。中等职业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它的定位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达到474.71万,而这其中,有很多都是来自于农村的孩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却认为,中职教育在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中占用重要地位。但是长久以来,学生和家长对于中职教育始终抱有偏见。这严重影响了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

  李长安:毫无疑问,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及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批高素质的技工队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家庭对孩子上中等职业学校,拿中专文凭,技艺当技工抱有偏见,再加上一些农村困难家庭交不起学费,这就导致一些技工学校招生困难,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

  即便如此,我国对中职教育的支持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从2009年开始,政府就出台了一些列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优惠政策。这次更是加大了力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减轻了中职学校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保障了相关资金的有效使用。未来,能够让中职教育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

  李长安:此次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省级财政统筹落实的基本原则,中央财政统一按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测算标准和一定比例与地方财政分担,分担比例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比如针对学生信息审查不严、冒领、错领补助资金现象突出的问题,该办法要求严格审查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信息,并要求进行公示。针对补助资金挤占挪用和效益低下问题,该办法提出要加强免学费补助资金的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只有国家财政补助资金能够足额有效地发放到位,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才能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

编辑: 孔明

政策补贴加大将使中等职业教育获得更多优质生源

近日,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