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额金融助力脱贫 民间合作金融领域亟需自主创新

2017-08-20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贵州黔西南台陈成 李兵 新疆哈密台朱蕙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农业领域来说更是如此。无论是创立合作社,还是扩大种养规模,这第一笔资金往往难住了不少人。苦于资金缺乏,很多人只能眼看着机会失去。但是申请贷款,往往又因为缺少抵押物,申请不下来。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如今,各地积极出台措施,开展面向农村的金融业务。记者多地采访了解到,有了资金,脱贫致富的路也就多了。

  在贵州安龙县招堤湖畔的鸵鸟肉餐馆里,小老板韦修武正忙前忙后招呼着客人,他是贵州安龙县钱相街道办冗达村核桃坪组的村民,曾在云南一家鸵鸟养殖场打工,去年4月返乡后在安龙农商银行普坪支行的帮扶下,贷款15万元饲养了22只鸵鸟和200多只狮头鹅,而这笔贷款利息仅为3.95‰,没有担保和抵押。韦修武兴奋地说,从一个返乡农民工到餐馆小老板,离不开金融帮扶。

  韦修武:一方面得到最低利息的资金扶持使我们的产业搞起来;另一方面,农商行在关于产业的技术、销路各方面一直在跟踪,还带我们出去参观学习考察,一切费用由他们自己掏腰包。

  有了贷款的帮助,韦修武的鸵鸟肉餐馆仅开业一个月,纯利润就达2万多元。

  创业初见效益的韦修武在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事业的同时,还带动当地8户精准扶贫户养殖鸵鸟和狮头鹅,这8户扶贫户也得到了农商行的帮扶。

  扶贫户:我看到韦修武养出来的鸵鸟效益不错,在他的带动下,我现在也养了,效益也比较不错,主要是现在缺资金,想贷点款。

  普坪镇葡萄种植园2015年1月开始启动,启动之初也得到了当地的资金帮扶,种植葡萄的合作社一次性获得了100万元的低息贷款。

  安龙农商银行普坪支行副行长张贤说,他们也是经过了前期多方考察,才最终决定对合作社进行资金帮扶:

  张贤:我们通过自己的渠道作了调查了解,这个项目还是比较可行的。

  安龙县圣鑫紫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兴介绍说,他们的合作社创立一年后,苦于没有资金扩大规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到当地的银行部门申请贷款。没想到很快110万元资金就发下来了。这次贷款的利息同样只有3.95‰,而且没有任何担保和抵押。

  谭兴:当时给我们贷了100万以后,又给我们追加110万元,我们确实没想到这个事情,当地政府和他们农商行这块给我们的扶持力度,说实话,心里面那种感激之情是说不出来的。

  有了两笔资金,葡萄园迅速扩大规模,短短两年的时间就种植葡萄306亩,带动93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12户是精准扶贫户。如今这些葡萄已经开始成熟,收入预计将达到500万元。

  据安龙农商银行行长李一凡介绍,通过金融机构的贷款资金扶持,当地有近600户贫困户获得直接帮助。

  李一凡:我们在扶贫的过程中为他们找致富带头人,通过农业产业化这个市场,找到有发展前景的项目,通过能人带动,让他们参与到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来,达到最终脱贫致富的目的。

  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在努尔巴克开发区村委会会议室举行资金入股分红大会,桌上摆放了验钞机和112万元的现金,哈密市志峰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天山乡水亭村和榆树沟村两村160多户村民发放年底分红现金。

  50岁的艾尼瓦尔·穆萨是天山乡努尔巴克开发区水亭村村民,在扶贫办和乡镇府的担保下,从当地银行贷了5万元贷款。拿到贷款以后,在乡镇府的帮助下,他将5万元资金入股哈密市志峰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哈密市志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当天的分红,他拿到了5200元的分红资金。

  艾尼瓦尔·穆萨开心地说:参加合作社以后,这是第二次分红,第一次拿了5200,这次又拿了5200,拿到钱自己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以后还会继续参加合作社,很高兴。

  和艾尼瓦尔·穆萨一样,当天过来分红的还有天山乡榆树沟村的尕依提·夏伊,他也拿到了6500元的分红,他一边点钞票,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尕依提·夏伊:感谢这么好的政策,以后我们不仅要参加合作社分红,还要靠自己努力,用劳动创造价值,把生活水平提高上来。

  今年,天山乡榆树沟村和水亭村的160多户村民从哈密商业银行贷到贴息贷款800多万元,按照13%的比例入股哈密市志峰养殖专业合作社,供哈密市志峰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使用,每年年底将和合作社所有社员进行年底分红,贷款到期,专业合作社进行偿还。

  伊州区天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金亮表示,未来,借助金融扶贫措施,当地脱贫攻坚目标将如期实现:

  金亮:山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42户1434人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达4264.7元,较上年同比增幅106%,收入均达到脱贫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现了两个重点贫困村和全乡442户贫困户的如期脱贫。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加入惠农行列之中,为农户带来了不少优惠。但是,银行也受限于自身的行业特点,一方面,资金使用规模有限,难以广泛覆盖,另一方面,对风险的把控也让它们在发放资金时有所顾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仝志辉认为,弥补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可以考虑推动民进投资主体的发展。

  仝志辉:这方面我觉得民间投资大有可为,但是问题在于,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回报机制。这需要在合作金融领域有自主创新,同时这些民间投资,也要更多地吸收本地来自农民的投资,在这个民间投资的结构上面,也要更多加强对本地来自农民自身的投资的挖掘。因为农民为自己投资,为自己的生产的服务业投资,这样需求和供给的对接,它就比较直接,另外也有利于促进这些生产服务业投资的利润为农民所分享。这个需要政府根据不同情况,给予补贴,或者对这种投资的市场主体给予其它项目的配套支持,来推动民间投资在这方面来起作用。

编辑: 孔明

小额金融助力脱贫 民间合作金融领域亟需自主创新

如今,各地积极出台措施,开展面向农村的金融业务。记者多地采访了解到,有了资金,脱贫致富的路也就多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