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生态整治:让乡村环境整洁 乡风文明

2017-08-16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实习记者王竺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民安居乐业,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点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推进乡村清洁工程”。

  日前,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共整治乱搭乱建189.1万处,清理各类垃圾1683.2万吨,绿化面积1.9万亩,污水减排量80.6万吨,整治秸杆焚烧面积239.5万亩。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有些地方把文化因素融入环境整治行动,令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环境整洁,而且乡风文明。

  孙占魁:村干部们率先先在自家墙上画,画完了,大家觉得好,都抢着让去他家墙上画。

  说话的是长治市襄垣县郄家烟村村委会主任孙占魁,他所说的就是在村民墙上涂鸦画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十二生肖、八仙过海等传统文化,以及古典诗词中的意境画,搬到百姓墙,走入百姓家,不仅给村庄增添了文化气息,而且让人们在欣赏的同时受到启迪和教育。

  其实,在将文化元素融入环境整治,只是长治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一方面。当地向环境乱象开刀、向环境要生产力,在全市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沿线开展了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的“五道五治”行动。如今,长治的村庄乡风文明、环境整洁、生态优美。

  长治的嬗变,令人深思,农村环境如何改善?发展短板在哪里?这是山西省农村人居办主任、农业厅厅长关建勋的思考题。

  关建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私搭乱建现象较为普遍;垃圾围村、围镇、围景点现象比较突出,污水乱排现象比较普遍;农村环境整治主体单一,管理机制不完善,农村环境抓一抓好一阵,松一松老样子,影响环境整治效果,这些问题,是山西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必须标本兼治,下大力气切实解决。

  以前,一些农村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家住在运城万荣县的村民荣大姐,回忆起村里“脏乱差”的时候,连连摇头。

  荣大姐:家家门口都是垃圾堆,养殖户的门口还有粪堆,夏天不能闻,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留不住人。

  标本兼治,补足短板。山西在今年六到八月份下大力气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关建勋用了“六个前所未有”来说明本次整治行动是山西多年来动员最广、声势最大的一次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的行动。

  关建勋:各级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动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参与的广度前所未有,整治效果前所未有。在这个过程中,各地都有很多亮点。

  前所未有,亮点纷呈。在本次整治行动中,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治乱拆不动、陈年垃圾清不走、污水乱流乱排治不了等重点难点,攻坚拔点,不断深入。

  关建勋:运城市大力开展“清河专项百日整治行动”,在芮城县开展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置试点,以现金购买方式大面积开展回收工作。忻州市五台山景区出重拳整治景区周围违建违占、私搭乱建、坑骗游客等乱象。大同市重点整治恒山、云岗石窟、平型关等旅游景区沿线脏乱差问题,注重整治后成果保持和种树还绿。

  在整治行动中,各地强化舆论宣传,树立正面典型、曝光脏乱差。

  关建勋:晋中市分别在《晋中新闻联播》、《晋中零距离》等栏目,开辟“拆违治乱提质大整治攻坚行动”板块,对脏乱差现场曝光350多次。忻州市印发督查通报11期,通报问题105个,利用忻州随手拍、忻州你好等微信自媒体平台和来信来访渠道,曝光脏乱差。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山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改观。但行动不是运动,不是一阵风,为了长效治理,在整治行动中,各地还注重建章立制。

  关建勋: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7586个,建立完善村规民约16789个。长治市坚持堵疏并重,在国省干线公路设置防护栏,实行“路店隔离、路市隔离、路企隔离、路校隔离”,引导沿线商户集中经营。晋中市灵石县段纯镇推行农村环境整治户长、河长、村长、厂长、片长等“五长”管理负责制。

  关建勋坦言,集中整治行动也暴露出了“三个不平衡”,有些地方把环境集中整治当做大扫除。

  关建勋:一是工作不平衡,有少部分地方动作缓、动作迟。二是在区域上不平衡,环景点、环农村搞得比较好,城乡结合部比较差。三是在治理内容上不平衡,有些地方捡容易的做,有些地方把环境集中整治当做大扫除。

  对此,关建勋表示,将加大督查力度。

  关建勋:首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8月14日省政府督察组将奔赴各地市;二是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三是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编辑: 孔明

山西生态整治:让乡村环境整洁 乡风文明

日前,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共整治乱搭乱建189.1万处,清理各类垃圾1683.2万吨,绿化面积1.9万亩,污水减排量80.6万吨,整治秸杆焚烧面积239.5万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