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土地 新希望|黑土地上的农业守护者

2017-07-27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是一个不同忽视的工作。上到为国家农业政策、技术发展提供数据和参考、下到为农民丰收保驾护航,都离不开农技推广人员的努力。

  同时,基层农技推广工作也是一份艰辛的工作。工作辛苦,收入不高,常年在外,让这一岗位并不被人们所看好。基层农机推广站经常为招不到人、留不住人而困扰。

  在黑龙江省富锦市,当地农技推广站站长张明秀却在农技推广一线一干就是21年。她大学本来是财会专业,但是在工作中自己摸索实践,21年来,不仅对农业技术烂熟于心,农户们甚至连市场信息也要向她咨询,是我国基层农技推广工作人员的一个代表。

  黑龙江省富锦市,今年7月份的平均气温较之往年要高一度。早上8点多钟,黑色的话筒在阳光底下晒五六分钟,就热得烫手了。

  张明秀:你觉得今年你这个豆子怎么样?

  霍维宝:我觉得今年好多了。去年太厚。

  张明秀:我觉得你这个豆子今年还是有点厚。

  张明秀今天一早就到了霍维宝的合作社。前几下了雨,她有点不放心这里的大豆。

  张明秀:我们今天要看看,前两天有个别低洼地块,苗是什么样,缓到了什么程度。遇到特殊的自然灾害,我们都来。正常的时候,田间作业就不需要我们了。

  霍维宝:有了不懂的地方,我们就去咨询,他们就能给我们解决我们关心的难题。

  霍维宝去年才转行种大豆。自己并不是很懂技术。但是从品种选择到田间维护,他不担心。

  张明秀:无论是从日常田间来看,还是从结荚时期来看,应该说前期有点低温的情况下,目前来看不晚。这个状态,好于历年。比去年同期要好得多。

  张明秀是富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站站长。大学学习财会专业,毕业却成了一名农技员。

  张明秀:我工作今年21年,我大学不是学农业的,是学财会的。所有的农业技术,是这么多年摸爬滚打出来的。

  非科班出身的张明秀,全靠着不断地进田、实验,从零开始,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下田,成了她坚持不断的习惯。

  张明秀:我们每天都得进一次或者几次地,就像今天这样。今天这是我自己的区域调查。要是不是我自己的区域调查,我们可以走北片、西片。因为这两天下雨了,我们去看看低洼地块水下去之后作物长什么样。然后给人提出技术意见。从春播开始,4月份开始,我们就没有节假日了。我们的节假日到6月中旬以后恢复。五一、十一从来没放过假。

  张明秀白天跑完了农田,这时候要到自己负责区域实验的试验田里调查、采样了。成为推广站站长之后,她负责的实验越来越多,种子、土壤、肥料等等许多。每天不停地在各个实验田中穿梭。

  张明秀:我们是用几年的时间,来试一试施用微生物菌肥、化肥的不同效果。第一个区域是没有施肥,第二个区域是用的生物肥,一点儿化肥没有,第三个就是有机和无机相结合的施肥方式。最后一个区域,就是常规的施肥区域。研究这四种栽培模式下,植株周边的微生物变化,和土壤养分的变化。

  搞农业研究不容易,很多时候张明秀的工作精神让站里的年轻小伙子都感到不可思议。

  推广站工作人员:去年我们研究,做实验,蘑菇菌,要发酵。里面有粪便,而且最热的时候,五六月份,那个味就别提了。但是每次每天都要试基料里的温度,要把手伸进去。基料什么都有,那里头生密密麻麻的小虫子。全身爬满小虫子。别说女人了,男人做都难。张站长做到了。

  最近几年,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政策,保护土壤,发展生态农业。她的工作重点,也从以前的注重产量,逐渐转向了注重生态、绿色。

  张明秀: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就提到黑龙江省要发展生态农业了。耕地研究这一块,国家耕地保护法律出来之后,黑土十条,这些项目我才正式开始研究。2014、2015年,黑龙江就出来一个一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富锦承担了250万亩。

  她的推广工作中,也多了一项向农民推广减少化肥使用量的工作。

  记者:如果农户为了追求产量,他会听您的嘛?

  张明秀:现在比较好,就是因为在实践当中比较好,他信我了,就会按照我的做。

  农民的信任。这是张明秀的自信所在,同样,也是她的职责所在,她肩头的重担所在。赢得了信任,农户的有什么问题都愿意问她。农户秦同军想把合作社扩大经营范围,找到张明秀时,恰好记者也在旁边。

  张明秀:我觉得你养这些可以,我建议的就是以鸡鸭为主,猪也可以。你没有基础,牛羊不要跟。

  秦同军:现在我鸡鸭鹅都有了。

  张明秀:你可以养点特色,牛不要养。农民走市场,没有那么多的资金,门面可以去押,还有经验,如果有大客户来统收,那么他就可以不销售。

  秦同军:现在都是消费者,大批量的没有。

  张明秀也觉得市场行情毕竟也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但是这份信任太重,她不能推辞。

  张明秀:说实话,这个时期我是最没底的时候。他信得过我,给我打电话,问能不能卖。这个时候他信任我,我得给人家分析。

  张明秀说,干了二十多年,即便现在再想想,她也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择农技推广这个职业。她觉得这个职业有成就感。记者觉得,她和其他农技推广员一样,是黑土地上的,是整个中国农业的守护者。

  张明秀:这些年,在农技推广这一块,我觉得其实研究农业挺有意思,虽然说辛苦,但是我觉得这个活也真的不错,要是我能研究出点什么来,我也觉得真的有成就感。

编辑: 孔明

黑土地 新希望|黑土地上的农业守护者

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是一个不同忽视的工作。上到为国家农业政策、技术发展提供数据和参考、下到为农民丰收保驾护航,都离不开农技推广人员的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