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多地持续高温 农业生产受影响

2017-07-25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安徽台吴晶晶 浙江台吴迪 陈征北 崔颖 赵倩倩 汪建华 青岛台赵珺 即墨台黄璐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天气,不仅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安徽高温局地超40摄氏度,七十八个地市县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本周将依旧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新的一周,安徽的天气如何,农业生产受到了哪些影响?

  昨天,安徽省有50多个市县发布了高温预警,其中宣城、南陵、霍山等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这是高温预警信号中最高的等级。这样炎热的天气本周还会持续。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29日前,安徽省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午后山区局部地区易出现分散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全省最高气温普遍维持在37~39℃,而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则能达到40℃。

  出梅后安徽省一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农田土壤墒情适宜,但江淮之间中部已经出现轻度旱情,局部中旱。本周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旱情可能还会扩大到沿淮和沿江地区,影响到早播的一季稻抽穗和玉米拔节,各地需要加强这些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

  进入三伏天后,浙江出现连续高温晴热天气。浙江是茶叶主产区之一,高温对当地正在生长的茶叶造成了伤害。

  上午10时,记者来到西湖龙井一级产区梅家坞村,在高温暴晒下,不少溪沟接近干涸,一些龙井茶树叶子出现泛黄卷边。在灵隐寺后门,不少茶树叶子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焦黄。茶农翁烨说,他现在最期盼的就是下一场雨:

  翁烨:有半个月没下雨,以前温度也高,但持续时间没这么长。气温太高了,如果连续半个月,可能要死的多一点。

  除了梅家坞,龙井村、翁家山,虽然没有发现整垄茶叶晒伤的情况,但黄叶焦叶也不少。为避免高温的“摧残”,一些茶农开始为茶树盖上黑色的遮光布,还有的配备了喷灌设备、蓄水池。

  高温下,龙井的产量、价格是否收影响?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鹏:

  韩鹏:后面如果这样持续高温,量少,价格还要上。今年浮动了10-20%,明年我们感觉还是要上浮。

  在龙游县东华街道街路村一片30多亩的白茶地里,记者远远望去,茶园里原本鲜绿的茶叶已被成片晒伤卷曲,呈现红褐色,摘下几片叶子,用手一捏,干枯的叶子马上就成了碎片。茶农洪建新告诉记者,他种了30多年的茶叶,这样的受灾情况他还是第一次见。

  东华街道街路村茶农洪建新:这些茶叶天气温度太高,晒干了,茶叶已经没用了。下半年全部要种过了,全部死光这个茶叶,大概损失收入一万多一点。

  据了解,由于连续多日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街路村茶叶旱情严重,全村1900多亩茶叶,减产40%左右,为了减少损失,村里采取了引水、抽水等措施,但是效果不佳,如果高温情况还将持续,损失将更加严重。

  此外,连续高温,对浙江省猕猴桃、单季稻、芦笋、枇杷等农作物生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持续高温,也给海产养殖也带来不小的影响。山东青岛的多个渔村,上千亩扇贝出现“中暑”死亡现象。

  即墨鳌山湾海域有着几十年的养殖扇贝传统,周围10个渔村每年收获数千万斤扇贝,是青岛贝类海鲜主要的天然养殖牧场。这里的养殖户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持续的高温天气对扇贝养殖影响很大:

  刘先生:都死了,一家一百笼二百笼的,去都搁在海里还没卖,不用一个月,就光死了。

  不仅产量大幅减少,价格也上不去。在青岛崂山王哥庄、西海岸等海域,扇贝滞销,渔民张女士:

  张女士:今年扇贝批发价是三块一斤,去年这时候五块五;扒丁去年60一斤,今年40一斤。

  面对这些情况,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养殖户抓紧时间抢收扇贝:

  工作人员:第一就是看到有高温预警的时候,尽快的把它出上来;出上来之后一部分作为鲜品卖了,再卖不出去的话就把它扒成丁,做成干贝,干贝制品,可以慢慢销售。

编辑: 孔明

全国多地持续高温 农业生产受影响

近期,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天气,不仅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