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垦区农场转企完成 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参考

2017-07-25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获悉,作为海南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垦区农场转企改制工作已全面完成,38家农场完成社会职能移交改制,成立了28家农场公司。

  有关负责人介绍,改制后农场公司经营效益逐步显现,有25家农场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89%。改制后提质增效明显,上半年农场公司实现净利润9189万元,同比增长248%,首次扭转农场长期亏损的局面。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年年初在海南调研时强调,要将海南农垦打造成热带农业领域的航母,全面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先行先试经验。海南农垦的改制完成,对于全国的农垦改制工作的推进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垦系统在我国历史上,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方面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农垦系统面临着与时代脱节的问题。

  李国祥:我国农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组织。过去中国有大量的荒地要开发,同时粮食也非常紧张,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地方利用过去没有利用的土地,生产粮食,和其他的农产品,所以叫农垦。

  农垦系统相对组织起来比较容易,现代化水平相对较高,所以历史上农垦系统在保障农产品供应,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引领中国农业发展方面曾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种农垦系统行政化的体制,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优势比较明显,随着我国农业发展,农垦系统在应对市场竞争体制条件下,仍然沿袭过去的行政管理体制,弊端越来越明显,造成了农垦职工收入水平低,生活困难,体制僵化,严重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滞后性非常明显。

  李国祥认为,海南垦区农场转企的完成,不仅取得了明显的效益,而且也为其他地区的垦区农场改革在多个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李国祥:我国前几年就已经部署了农垦改革,海南的改革是比较彻底的,它一直走在前头。

  通过改革,农垦系统在国家主要战略的地位上不断提升,天然橡胶、南繁基地,都是国家赋予农垦系统的战略地位,国家的支持主要用于战略地位的巩固和提升。面向市场,更多地引进外来资本,外来技术,外来人才,实行股权多元化,分布在整个海南的所有土地全部盘活,进行高效配置,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在农垦职工上,过去农垦职工积极性调动不起来,通过农场企业化改制,土地加大流转,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股权这样一些列改革,使农场职工能够按照市场机制有效配置,有一部分在农场里继续工作,有一部分离开农场。当然职工的利益在农场里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资源全部盘活。

  改革的特点一是做好了顶层设计,二是按照顶层设计不断推进,三是非常注重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四是注重职工利益的保护。

编辑: 孔明

海南垦区农场转企完成 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参考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获悉,作为海南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垦区农场转企改制工作已全面完成,38家农场完成社会职能移交改制,成立了28家农场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