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土地 新希望|稻田综合种养里的增收亮点

2017-07-24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您知道中国哪些地方的大米最好吗?答案会很多,但对这个地方的大米质量,相信大家都无异议。这就是东北大米。东北大米因口味佳、质量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但是东北种植水稻,一年仅能生产一季稻米,种植户的收入有限。为了提高种植受益,也为了响应我国当下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用量的“三减”行动,东北现在多地开展了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探索。

  记者近日到黑龙江调查采访发现,综合种养模式的发展确实能给稻农带来较好的增收前景,但是其中隐藏的风险和困难也不容忽视。

  和别人的水稻田不同,秦同军的稻田用细细的网圈了起来,在每一块水稻田的边上,都有一间木屋,透过小木屋的窗户,里面满满地全是灰色的、叽叽喳喳叫的小鸭子。

  记者:这么多!

  秦同军:这不算多,你看前面那三个,里面全是满满的。

  在水稻田里养鸭子,这是黑龙江省富锦市正在推广的一种综合种养模式。养了鸭子之后,秦同军说,稻田里的害虫和杂草大部分被吃掉了,水稻田内基本不用喷洒农药。

  秦同军:这玩意防草也挺好。就是在草似熟似不熟的时候,鸭子放进去之后,经过踩踏和活动,草就没有了。特别是对减药这方面,害虫刚一起,在叶面上,基本鸭子一过去之后,全都给拿下了。

  鸭子的排泄物直接进入水体,相当于为水稻田施了肥。

  记者:水稻还施肥吗?

  秦同军:我的水稻不施化肥,有机肥得用。能改良土壤,也能养地。

  记者:排泄物直接排进田里?

  秦同军:直接排到池塘里。这是真正的有机肥。对地里的活化土壤,特别好,特别透气,你看我这水稻,基本上是没放肥料,基本上一点有机肥,然后就靠鸭子的粪,水稻长得比上肥的都好。

  富锦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明秀总结稻田养鸭模式:有杀虫,除草,活水,卖大米四种功效。

  张明秀:就像那鸭子,杀虫,除草,活水,卖大米。四项,全做到了。

  而且选用的麻鸭子在防疫方面也不用有所担心。

  秦同军:吃饱的就不回去了,就都走了,饿了的就回来吃。基本不用什么防疫。在防疫的这方面基本不用,在稻田地里养鸭子,不像在屯子里养,菌特别大,这里基本没有菌。我跟畜牧局也沟通过。

  不过,鸭子的数量是有限制的,现在,秦同军的稻田里是一公顷150只。

  秦同军:必须得麻鸭子,麻鸭子长不大,野外生存能力强,家里养的大白鸭子不行。一公顷标准量是150只。多了就不行,水稻苗就踩踏死了。少了也不行,少了对除草、防虫、取暖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必须要按照标准。

  由于养了鸭子以后,水稻田不用上化肥和农药,秦同军的大米也获得了绿色食品标识,已经有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

  秦同军:去年有两个山西的消费者买了我的产品,今年就不断地从我这订货。现在我这个鸭稻米,绿色绿标也下来了,今年开始注册有机商标。

  但是,他对于一只平均2-3斤重的鸭子只能卖30元钱很不满意。他觉得这些鸭子还有提价的空间。

  记者:鸭子都销售到什么地方?

  秦同军:今年准备包装,做深加工。卖给城里烤鸭店,烤鸭店本来卖的就是烤好了现成的,才20块钱一只,咱们这个不太合适。我觉得经过合作社包装之后再卖出去,是最好的。今年有人来合作,做成熟鸭子,真空包装,完了再销售。

  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洪河农场,今年开始尝试在有水稻田里养殖泥鳅。洪河农场第六管理区主任陈宏民用网兜将泥鳅从水里捞了出来。记者看到泥鳅已经不小,但是陈宏民说,这里成熟的泥鳅大小还差很远。

  陈宏民:养100天,养到一斤十六七尾。鱼苗一斤是800尾。

  水塘里有一处网兜专门饲养着成熟的泥鳅,个头大概两根手指那么粗。

  除了个头大,这种泥鳅还有另一个特点。记者看到,水稻田边的水塘里,水面上翻动着许多泥鳅。和一般的、常见的泥鳅不一样,这种从南方引进的台湾鳗鳅也不会钻入泥里。

  陈宏民:这个品种生长得快,口感也比较好。它不往泥里钻,因为当初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本地野生泥鳅,放在地里,秋天打不出来,在泥里。这个品种只在泥的表层。

  记者所在的稻田是洪河农场用以种植有机水稻的稻田。陈宏民介绍,由于泥鳅的帮助,这块稻田的水稻长势要好于其他有机水稻地块。

  陈宏民:地里因为泥鳅鱼的活动,没有什么草。因为泥鳅吃草的嫩芽,和草籽。它的粪便提供了有机肥。

  记者注意到。从颜色上,泥鳅所在的稻田颜色要深于其他地块。

  这样,一块稻田既能产出高价有机稻米,还能出产泥鳅,经济效益也还不错。

  陈宏民:我们一亩地投放是2万尾鱼苗,然后秋天长成了成鱼的时候,一斤是十六七尾。我们签订了订单,保底价是10块。一亩地产值泥鳅鱼一万块。当时我们签订的订单是上不封顶,随行就市。养殖成本在6000元左右。利润有4000块。水稻加上泥鳅鱼两项的利润是5000块。

  泥鳅从引进鱼苗开始,除了要定期来投放泥鳅饲料以外,没有其他的人工和成本投入。对种植户来说,陈宏民认为小面积可以推广。

  陈宏民:这个东西,它不适合一户大规模地养殖。因为面积大就需要大量的人工。需要精心地人去养。如果就是自己家两口人,养个三十亩、五十亩就够用。

  不过,如同秦同军发展稻鸭工作一样,洪河农场的鳅稻工作过程中也有许多不容忽视的难题。首先就是水产养殖的技术风险。

  淡水养殖鱼类发病等问题复杂多变,需要养殖者有丰富经验。洪河农场的解决方案是要求鱼苗企业提供技术员。

  陈宏民:去年我们跟他们企业签的合同,在合同里约定的,使用鱼苗,必须给我无偿地提供技术服务,而且长期地要在这里,主要就是担心技术,这一方面咱们不懂。怕出现问题解决不了,今年春天的时候就有鱼的得了肠道疾病。

  另外,养殖鳗鳅虽然普通井水就可以养殖,但是对水质也有一定的要求。

  陈宏民:井水就可以,但是得调节水质。调节PH值,里面水藻的程度。进地调节就可以,水在进地之前我们都做了实验,需要怎么调就进去再调。

  对于洪河农场来说,当地逐年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带来了另外一个头疼的问题——鱼的天敌,水鸟。

  陈宏民:水鸟是它的天敌,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前期一个是放鞭炮,包括扎稻草人,插红旗。损失很大,鸟一天就能吃很多。两三个小时就能吃掉一二百条鱼。任由他们吃,这个鱼就是给他们养的了。

  陈宏民介绍,鳗鳅的成本线在损失率的35%左右。

  陈宏民:在投放鱼苗的时候,计算产值的时候,有损失率,包括鱼的自然死亡,包括天敌的损害,损失率在20%。如果超过35%得话,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利润了。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水稻田里发展综合种养模式,在各地还有许多不同的探索。虽然能够带来额外收益,但是相较于传统种植,发展综合种养模式成本大、技术复杂、风险也有所提高。建议农户在掌握技术、详细了解市场行情之后再进行投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孔明

黑土地 新希望|稻田综合种养里的增收亮点

东北种植水稻,一年仅能生产一季稻米,种植户的收入有限。为了提高种植受益,也为了响应我国当下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用量的“三减”行动,东北现在多地开展了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