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藏线上的“骑友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7-07-20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近年来,旅游业作为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已经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一个分支,因其既融合三产,又连通城乡,更富含“乡愁”,呈现出超出一般旅游业态的蓬勃活力,在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四川省打造旅游强省的目标要求相比,乡村旅游发展在市场化、产业化、全域化、生态化、品牌化乃至国际化方面还存在不足,水平还较低。早在2011年,四川就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四川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近日,四川省印发的《川西北生态经济区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2017年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将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旅游资源富集的甘孜,旅游扶贫,正在成为一种常态。雅江县作为入藏旅游必经之路,正在利用自身旅游资源,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6—7月,几乎每天都有骑行川藏线的骑友,来到四川省雅江县香格宗村阿志玛乡村酒店歇脚。没等他们卸下装备,老板阿志玛就会端上一碗热滚滚的酥油茶。旅游旺季的时候,这家位于国道318线剪子弯山下的小店,要接待这样的游客数百名。

  “阿志玛骑友驿站”是一栋三层藏式民居,可同时容纳近80人入住。每位骑友只需50元,便能在这里住宿一夜,并享受一顿晚餐和一顿早餐。记者在大厅和各个房间里看到,骑行爱好者将留言写满了墙面。说起阿志玛乡村酒店的由来,还颇有一番“戏剧色彩”。作为进藏旅游必经之路,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或徒步、或骑行、或自驾等方式经过香格宗村。但是在十多年前,因为经济状况和意识缺失等原因,当地的旅游接待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在2004年,一位骑行川藏线的姑娘在借宿村长阿志玛家一晚后,竟“威胁”阿志玛,一定要开个旅店。

  阿志玛:她从理塘过来,非要让我建旅店,我当初不答应,结果不答应她不走。我就吹了个牛,说我建,就答应了让她走了。

  原本只是随口应付的一句话,没想到,第二年三月,姑娘的两个朋友居然找上门来,在阿志玛家又借宿了一晚,并执意要支付每人15元的床位费。在临走时,两人还与阿志玛一起到雅江县城制作了一块青年旅社的招牌。从那个时候开始,阿志玛家就时常有游客找上门来,小小的房子最多时候挤下了几十名游客,阿志玛告诉记者,他这个酒店是游客“挤”出来的。

  阿志玛:大厅房间到处都是打挤睡,没有办法第二天只有去雅江买被子,只买到了三床被子,又去要了几床被子,一共十床被子。来了三十多个人又两三个人挤一床,没有办法又去买被子。我说这个酒店是挤出来的。

  最开始的时候,阿志玛是将自家住房改造成了骑友驿站,在经营过程当中,阿志玛发现,现在旅游接待的经济收入,竟然比之前采伐木材的收入高了将近20万元。尝到甜头的他找银行贷了款,先后投资357万元打造乡村酒店,现在酒店共有42个房间,最多可以接待150人。

  同时,作为村长的阿志玛,没有忘记带领其他村民加入骑游接待的队伍。现在香格宗村全村32户居民就有30户开起了旅游驿站。大阿山乡村酒店是村里第三家乡村酒店,老板年泽仁今年41岁,只有小学文化。她告诉记者,以前依靠虫草、松茸和外出打工,香格宗村每年人均纯收入大概有三四万元。现在通过“骑友驿站”,每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六七万元。每年冬天闲暇之时,部分村民还会举家前往新马泰等地旅游。腰包鼓起来了,也有底气了,都想出去看看世界。相比于以前,现在的生活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泽仁:没开酒店之前就是挖虫草、捡松茸,那时候一年收入都很难到一万元。

  如今,“骑友经济”成了香格宗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和阿志玛一样,最早泽仁只是将住房改造了驿站,游客们只能睡没有卫生间的大通铺。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驿站的规模已经难以接待了。除了政府补贴五万块钱外,泽仁又找到银行贷了款,先后投资80万建起了乡村酒店。目前,酒店共有16个标间,最多可以接待六十多人,去年一年收入近十万元。泽仁告诉记者,酒店的生意能越来越好,离不开政府的帮扶。

  泽仁:政府也提供了很多,雅江县旅游局带我们去北京培训旅游等方面,怎样搞酒店,人家其他地方怎样发展的,我们在山里面没有出去过,他们怎么做的我们就要去借鉴。

  从2013年开始,雅江县政府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将香格宗村的骑友驿站打造成为旅游接待名片。目前香格宗村全村骑友驿站接待能力已经达到了600人以上,“骑友经济”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随着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雅江县境内318国道沿线广大老百姓逐渐转变了传统务农种地的观念,兴办起了运输公司和家庭旅馆,把农牧区资源优势转变为了经济优势。

编辑: 孔明

川藏线上的“骑友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6—7月,几乎每天都有骑行川藏线的骑友,来到四川省雅江县香格宗村阿志玛乡村酒店歇脚。没等他们卸下装备,老板阿志玛就会端上一碗热滚滚的酥油茶。旅游旺季的时候,这家位于国道318线剪子弯山下的小店,要接待这样的游客数百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