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吸毒贩毒向农村渗透 “瘾君子”吸毒容易戒毒难

2017-07-14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纪翔 湖北宜昌台陈良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2015年,农民吸毒人数已占总吸毒人数的17.3%。从近两年实际情况来看,农民吸毒人数呈上升趋势,有增无减。

  农村文化生活相对贫乏,随着城乡之间流动性的增强,城市的吸毒、贩毒分子盯上了农村这块“肥肉”,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人,也误入歧途。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来了解一下毒品给农村家庭带来的严重伤害,以及走出吸毒阴影的种种艰难。

  2013年,家住湖北省枝江市周场村的李晓玲,发现丈夫龚云峰变得越来越暴躁不安、喜怒无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对她发脾气,甚至打骂她。经过一番了解后,李晓玲惊闻:丈夫竟染上了毒品。

  7年前,李晓玲和龚云峰结婚。凭着头脑灵活、勤快能干,龚云峰很快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2010年,他开始经营棉花生意。当时平均每天进账7千元左右,在生意好的时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赚了30多万。快速积累起来的财富,让龚云峰开始飘飘然。

  龚云峰:感觉自己的钱来得太容易了,然后就在外面按摩啊、洗脚呀,再就是打牌。

  那时候的龚云峰,经常和一些朋友出入娱乐场所,每天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2010年9月的一天,他跟一帮人喝酒时,被引诱吸食了毒品,从此就沉浸在了毒品带来的刺激中。

  龚云峰:它让你非常的兴奋哪,几天几夜可以不睡。

  长期出入娱乐场所,龚云峰根本没有心思打理生意,经济上很快到了入不敷出的境地。2013年9月,龚云峰遭遇车祸,受了重伤。出院后他做的第一件事竟是继续吸毒。

  妻子李晓玲实在无法忍受龚云峰的堕落,再加上经济窘迫,于是把孩子交给母亲后,离开家乡到广州打工去了。

  李晓玲:现在他把钱全部败光了,身体也不怎么好,也要在家里养身体,我就想出去赚钱,出去打工去。

  妻子的离开,让龚云峰有所醒悟。他换了电话号码,从枝江市城区搬回了农村的老房子住。他想告别过去,利用现有条件脚踏实地的去做养殖业。然而,此时龚云峰发现,自己连养殖项目的启动资金都拿不出来了。

  龚云峰:到2013年的时候,两万块钱就觉得非常难能可贵了。

  之后将近3年的时间里,龚云峰一直没有资金来实现自己重新致富的想法。直到2016年11月,龚云峰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他所在的村子里,由村书记、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共同组成“3+N工作小组”,对吸毒人员开展心理、社会、婚姻家庭3个层面的帮扶。由此,龚云峰成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第一批受益者。枝江市仙女镇周场村党支部书记周玉华:

  周玉华:这个最主要的是我们经常去,经常跟他交流,可能就有一种感化。通过交流感化,让他感受到了我们真的可以帮助他。

  村干部的关心,也渐渐融化了龚云峰内心的坚冰,慢慢地他对“3+N工作小组”敞开了心扉。

  龚云峰: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村里的村支书,再就是政府的一些领导,就是隔三差五的,时不时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予关注啊,鼓励的话语呀等等,非常的感动。

  “3+N工作帮扶小组”发现,从龚云峰家到公路之间是一条土路,一到雨季,所有的车辆都无法进出。周场村网格员唐禧研:

  唐禧研:为此,我们就为他们申请了修路经费,对他的这条路分两次进行了铺设,现在出行也特别方便了。

  路虽然修通了,但龚云峰养殖项目的启动资金仍然无法解决。于是,帮扶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立即协调银行等有关单位,为龚云峰解决了10万元山羊养殖贷款资金,并提供技术帮扶。这天,枝江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覃新用又来到了家里。

  覃新用:要把这个钱拿回去真正的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发家致富,真正的回归社会啊。

  龚云峰:谢谢领导,我绝对把事情办好,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在帮助龚云峰的工作中,周场村网格员唐禧研发现,龚云峰的妻子从来就没有出现过。

  唐禧研:最开始到他们家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们的家庭关系十分奇怪,因为他的爱人长期不在家里。

  了解龚云峰妻子出走的真实原因之后,帮扶小组的工作人员开始着手对他们夫妻之间的关系进行修复调解。在帮龚云峰解决了修路、贷款、确定养殖项目帮扶措施的情况下,龚云峰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他的妻子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也回到家里和他一起生活创业。

  3+N工作小组帮扶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不定期给吸毒人员做毒品检测,龚云峰每次尿检的结果中,都未检出毒品的成分。枝江市仙女镇派出所所长刘涛:

  刘涛:我们民警在工作中当中,主要对吸毒人员进行不定期的尿检。再就是配合书记、网格员对吸毒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力争让他脱离毒圈,让他告别昨天,自强自立。

  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龚云龚云峰不但回头了,他还要脚踏实地的干一番事业。他的回归不仅保住了一个家庭,也让社会少了一个单亲的孩子。

  湖北省枝江市仙女镇从2016年11月开始承接枝江市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实施低保救助2人、医疗救助2人,人社帮扶达到92人次,实施特色农业、畜牧业扶持13人,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湖北省枝江市政法委书记陈启波:

  陈启波:湖北省枝江市自2016年11月份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来,着力打基础,立长远,以村、社区为基础,以网格为关键,以服务为本质,以管理为核心,积极稳妥的推进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编辑: 王肖军

吸毒贩毒向农村渗透 “瘾君子”吸毒容易戒毒难

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2015年,农民吸毒人数已占总吸毒人数的17.3%。从近两年实际情况来看,农民吸毒人数呈上升趋势,有增无减。农村文化生活相对贫乏,随着城乡之间流动性的增强,城市的吸毒、贩毒分子盯上了农村这块“肥肉”,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人,也误入歧途。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来了解一下毒品给农村家庭带来的严重伤害,以及走出吸毒阴影的种种艰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