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书·温暖的力量》启航:温暖的力量抵万金

2017-07-06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纪翔 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7月5日,《家书·温暖的力量》大型声音采集活动,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启动。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协办。

  活动现场,共有60多位农民工朋友先后走进中国乡村之声在现场搭建的录制间录制家书,一份份温暖与真情在现场暖暖地流动。

  家书,曾经是身在异乡的游子与家人沟通的主要方式,也是内心情感最真实的流露和最细腻的表达。随着科技的进步,家书不再只“限于纸面”,其形式也渐渐由书信变成了电话、语音和视频。

  周润东,今年24岁,是参与北京新机场建设的农民工,在北京新机场建设的工地上打工已经一年半了,只是春节回了一次家,得知可以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可以将自己对家人的思念传播给家人,他早早的就守候在中国乡村之声设置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的录音室门口。

  周润东:我想和我家人说,爸爸,这些年你辛苦了,你自己在南方要注意身体,我在这边也挺好的,不要挂念我了,爷爷奶奶在家里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爱你们。

  张新奎来自重庆梁平县,在工地上的日日夜夜最放心不下的是11岁的女儿,和年事已高的父母。

  张新奎:女儿要努力读书,好好学习,爸爸在外面打工很辛苦,在家要照顾好爷爷奶奶,也不要耽误了自己的作业。爸爸妈妈,你们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

  活动的启动仪式在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举行,有60多名新机场建设者先后走进中国乡村之声在现场搭建的录制间录制家书。工友们的真情流露令在场听众无不动容。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

  毛一翔:我觉得很感动,尤其现在资讯特别发达,书信已经基本不用了,但是人们可以通过微信、电话,和家人把心里的话进行传递,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是想把我们心里的话和远方家里的人沟通,所以中国乡村之声举办这么一个活动,尤其让常年不在家的工友们,和自己的父母亲、孩子进行沟通,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我的印象很深刻,刚我在录制棚里看到工友们录音,根据自己的想法说,我觉得特别的真实,就是一种特别真实没有任何准备的说他们的真实情感。

  《家书·温暖的力量》大型声音采集活动,以家书的变迁为背景,走进国家各大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在工地现场搭建录音棚,邀请农民工录制声音家书,重温家书带来的温暖力量。中建八局天津公司北京经理部党总支书记王敏表示,此次活动给广大农民工朋友带来一种温暖向上的力量,可以让他们在异地更加安心、愉快的工作。

  王敏:很温暖、很真实,通过这个活动让工友们能够与家人有一个情感的交流,能够听到家人的声音、孩子、父母的声音,能让他们心里觉得温暖,让他们在这里工作更塌心。通过这次活动,以后工友们在这里工作会更安心,也会让机场的建设能够更快、更好,打造我们新机场的平安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接下来,《家书·温暖的力量》大型声音采集活动还将赴全国各地继续采录,同时,通过新媒体互动等方式广泛收集声音家书。这些特殊形式的家书,将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制作成广播节目和新媒体音视频节目,传递到千家万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刘智力:

  刘智力:今天下午参加我们举办的家书·温暖的力量录制活动,非常的感动,家书自古以来传递的是人的心中,最温暖的情感,传递对家人的惦念和亲情。所以,我们举办这样一场活动,就是想为在异地的建设者,包括在异地工作的农民工朋友,给他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给他们的家人表达这样一份惦念。同时,也通过我们的节目、新媒体平台把这样一份感情传递到社会,给社会带来温暖、和谐的力量。

编辑: 孔明

《家书·温暖的力量》启航:温暖的力量抵万金

7月5日,《家书·温暖的力量》大型声音采集活动,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