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保险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农民多头并进

2017-07-02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5月下旬以来,我国多地遭遇了极端天气,黑龙江的冷冻天气、内蒙古、辽宁的干旱天气、南方的持续降雨天气,极端天气使得部分农作物受灾严重。每当农作物受到损失时,农业保险总是被人们提起。

  其实,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就已经开始推行农业保险。但是,很长时间以来,由于农业保险品种少,小农生产模式等原因,我国的农业保险并没有被农民普遍接受。

  如今,随着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的开展,农业保险已经农业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国农业保险的业务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我国的农业保险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与农业保险发达的国家相比差距在哪?我国的农业保险如何发展才能更好的保障农民的收益?

  根据《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07-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417.12亿元,增长了7倍;承保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17.21亿亩,增长了6倍,我国农业保险的业务规模已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我国农业保险规模的迅速扩大,与政府的政策扶持,保险公司好的经营、农民对保险的理解和认知上升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近几年规模农业的出现推升了农民的认知。

  朱启臻: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小农户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小农经济这种生产方式对保险的要求并不强烈。随着规模经营的扩大,人们对保险的要求越来越多,特别是对政府保险的责任提出了很多的要求。

  农业保险大体上可分为种植业保险和养殖业保险,朱启臻说,目前我国农业保险所保的标的一般是受保对象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朱启臻:是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还很不平衡,保险的内容主要是自然灾害的保险,比如刮风下雹子洪水等等自然灾害导致的农民产量的损失。

  朱启臻认为,我国农业保险的成就和矛盾并存,保险规模迅速扩大是成就,区域发展不均衡,险种较少是矛盾。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展天气指数保险、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保险+期货”、农田水利设施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试点,从政策层面推进农业保险的破局。

  凯里麦尔曼是美国一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在美国经营着一家一万八千英亩的农场,从2012年开始,他就在购买收入保险。

  凯里麦尔曼:我们投保了一万英亩的土地面积,每英亩获得的赔付是一百八十美元,保费成本是三十美元,我非常喜欢我现在购买的险种。

  南华期货农产品创新业务部市场总监代博超说,经过漫长的发展,美国的农业保险已经有了非常完善的农业保险制度和险种,其中收入保险备受当地人欢迎,这个险种今年也将在我国多地进行试点。

  代博超:实际保费70多元,农户拿20%的话,相当于他拿了十来元钱,根据他历年的实际的亩产值,比如产值是五百元,如果低于这个价格,比如四百五十元,这样他每亩可以获赔五十元,投保多少亩就乘以五十元,最终得出的数就是他获得的保险收益。

  农业收入保险,是保险加期货的延伸,即针对一块土地,采集过去一段时间的平均收益,不管今年因为产量还是价格,此地块的收入低于往年平均水平,都会获得赔付,因此,这个险种很受群众的欢迎。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蒋巍说,收入保险保障的不仅仅是价格下跌的风险,还有农民生产收入下降带来的风险。

  蒋巍:收入保险比较好的就是在于把两个问题做了结合,不会保障农民很高的收入,但会保障他的基本收入。

  新型的农业保险为不少农民解决了难题,按照以往的模式,保险公司是否理赔,一般只看农产品价格的高低,但是如果受灾、遭遇减产,即便卖价高,农民朋友仍然会面临着收入的损失,无法得到赔偿的情况。而这种新的农业收入保险,是以农民朋友种植的平均收入作为一个赔付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就避免了农民损失的问题,正是因此,这个险种比较受市场的期待。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整个农业保险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只有我们的农业部门、保险企业以及众多的农业生产者,多个经营主体要齐头并进,深耕细作,才能更好的开发新的险种,保护农民的利益,维护农业生产的安全和稳定。

  朱启臻:首先要从农产品的需求出发,根据需求,来安排有计划的订单农业、定制农业。只有在计划的基础之上,政府的政策和农业基本制度的设置占有基础和主导的地位,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一些农业保险才可以实施。

编辑: 孔明

农业保险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农民多头并进

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就已经开始推行农业保险。但是,很长时间以来,由于农业保险品种少,小农生产模式等原因,我国的农业保险并没有被农民普遍接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