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宝鸡循环农业让养猪特色村摆脱脏乱差

2017-06-28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陕西宝鸡台党祺)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日前发布。这是我国畜牧发展史上第一个针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利用的指导性文件。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畜禽养殖总量不断上升,每年产生38亿吨畜禽粪便,有效处理率却不到50%。

  我国的养殖污染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最大来源。全国有24个省份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到本地农业面源排放总量的90%以上。如果能够合理加以利用,畜禽粪便也是能够带来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陕西省宝鸡市目前大约有规模养殖场及小区上万个,年产畜禽粪便约550万吨,畜禽养殖废水约2600万吨。如此巨大的畜禽粪污产生量,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了减少污染,提高畜禽粪便利用率,宝鸡的不少养殖企业都想了不少的办法。

  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宝鸡市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是这里规模最大的养殖企业。公司总经理张凌云介绍:

  张凌云:现在母猪有382头,后备母猪100头,仔猪和育肥猪加起来2100多头。

  槐北村是陕西省命名的“一村一品养猪示范村”,当年这个村可以说是“家家有猪圈,人人都养猪”,当年村里富是富了,可是环境却一塌糊涂。张凌云说:

  张凌云:以前村子可臭了,大家都叫“臭村”。一到夏天的时候苍蝇可多了。苍蝇家里到处都是。

  要做出怎样的改变,才能既能解决养猪带来的污染问题,又能继续养猪增收致富呢?作为村中养殖大户的神农养殖场也想了不少的办法,张凌云:

  张凌云:刚开始养猪的地方靠村子特别近。对村子环境污染也特别严重,当时想着建一个养殖小区。很多农户都过来在这养,把圈舍租给他们,统一提供防疫。

  但是,这样的办法对于一个日渐壮大的养猪场来说,好像还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村民许雪慧也告诉记者,过去养猪的时候,村里脏得很。但是如今走进许雪慧的家里,厨房干净整洁。如同城里人一样她家的厨房有天然气,燃气灶,可是她家却不用天然气,而是使用村里神农养殖场供应的沼气。

  记者:这个充分燃烧的好得很啊!火苗蓝蓝的。

  许雪慧:高兴么!没花一分钱,

  记者:从啥时候开始弄上这个的?

  许雪慧:连上今年有两年了。装这个就是用起来方便,好。火也大。

  记者:也干净卫生了。

  许雪慧:干净,不用柴了,灶房都弄得干净的!

  最开始给居民使用沼气,是在2013年。那一年,神农公司在宝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能源环保站的帮助下投资建设了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村民使用沼气只需要缴纳很少的一部分费用,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许雪慧:沼气这一向气大得很。

  张凌云:这一向气大的,这就没停。本来十二月就停了。

  许雪慧:往年一到冬天就放不下沼气了,今年这沼气大的,烧水一阵就烧开了。

  来到神农公司的有机肥生产车间,车间占地800平米,从猪舍出来的猪粪和污水通过专用车辆运输到车间,再加入生物菌种,采用槽式发酵工艺生产有机肥。

  张凌云:这是有机肥的加工车间,粪是发酵好的,袋子放到这,马上就要生产了。这边是发酵槽,把粪弄出来之后放在发酵槽里发酵,高温发酵。

  记者:咱那个粪是咋出来的?像是猪粪了。

  张凌云:在粪车里,全部推出来,倒到槽子里,再加菌剂。

  车间外,十几米高的沼气塔和气柜,固液分离机和搅拌池正在日夜不停的工作着。

  记者:这里面上的是啥料?

  张凌云:主要是养殖产生的尿液,还有冲圈洗圈的废水,再往里加适量的猪粪,发酵之后又把它分离出来。不让它进入沼气,进入沼气有残渣。大概两天加一车猪粪在里面。促进发酵。

  猪粪、污水通过过滤发酵进入沼气塔的气柜,沼气通过村中铺设的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村中327户农民的家里;而发酵的剩余产物沼渣、沼液,其中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沼液存储于沼液贮池中用来灌溉公司流转的280亩蔬菜基地。实现了污染物的“零排放”。

  宝鸡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朱建奇,提起该企业的“神农循环农业模式”也是赞不绝口。

  朱建奇:神农模式主要是技术单位、养殖户、有机肥加工企业、种植户四位一体,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在整个农业生态循环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而且用地很彻底。

  企业生产的沼肥不仅能够满足自己的280亩蔬菜大棚,而且还源源不断地供给当地的蔬菜合作社和眉县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像“神农模式”这样的循环农业模式,在宝鸡已经不止一家。这些循环农业模式都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宝鸡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朱建奇说,循环农业模式仅在这一个保护站就建了几个示范点,效果显著。

  朱建奇:从2010年起,经过这五年的农村能源项目实施,一是实现了畜禽粪便的减量化、无害化;二是降低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对农业环境污染,经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后,降低了畜禽养殖业废弃物对水体、土壤、大气的污染,减少土壤渗透、地表径流和冲刷进入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三是增加了畜禽养殖产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中提到,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希望届时,有越来越多的农户能够享受到畜禽粪便“变废为宝”的实惠,农村也能够还原原有的“绿水青山”。

编辑: 孔明

陕西宝鸡循环农业让养猪特色村摆脱脏乱差

陕西省宝鸡市目前大约有规模养殖场及小区上万个,年产畜禽粪便约550万吨,畜禽养殖废水约2600万吨。如此巨大的畜禽粪污产生量,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了减少污染,提高畜禽粪便利用率,宝鸡的不少养殖企业都想了不少的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