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容性增长让我国农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充满希望

2017-06-28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6月27日上午,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致辞中,李克强总理针对如何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做出展望,并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给农业农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李克强总理的致辞也得到了农业界参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针对这一主题,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特别致辞中做出展望。李克强指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大跃升、人类文明大进步,新一轮工业革命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举措不当,也会在增长中带来包容性不足的问题。因此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的包容性增长,也是实现可持续增长。

  李克强:推动包容性增长能够实现比较平衡的发展,反之就会导致部分劳动力和资源限制,市场潜力难以充分发挥,社会和区域分化就会凸显,经济增长也难以持续。实际上,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

  李克强指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可能性。因为它给各方都带来了平等参与的机会。即使是偏远农村的农民也能从中受益。

  李克强:现在,在中国偏远山区里的农民,他们的特色农产品也能够在一两天之内通过网购、快递迅速进入中国的大市场,价格是当地销售的若干倍。这个事例表明,如果我们充分地把这些机遇提供给所有人,只要他们有能力而且愿意创造,他们获得的就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实践者,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未来,中国还将继续探索如何增强包容性,从而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大趋势。李克强强调,中国将首先坚持把就业置于发展的优先位置,因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过程中,如何解决中国大量农业剩余劳动力,将成为中国增强包容性的重点。

  李克强: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1300万左右大中专毕业生,还有大量农业富余劳动路需要向城镇转移,所以我们把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放在就业上。就业的渠道要开辟,就业的岗位要增加,就必须扩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参与度。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要义。

  李克强强调,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要鉴定维护经济全球化。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人、企业、国家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普惠的发展。

  李克强:在全球化面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问题,这些问题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我们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而是应该更好地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以保障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更得到了前来参会的农业代表的共鸣。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土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何艳表示,李克强总理强调的包容性增长,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作为农业环境保护的科研学者,她感觉备受鼓舞。

  何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实现包容性创新增长,包括强调绿色协调可持续,这和推行绿色植物修复产业链很切合,我觉得很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总理提出的,在第四次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观点,很多人都表示很受启发。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表示,用包容性增长的眼光看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国农村的机遇将多于挑战,这让中国农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前景充满希望。

  张新胜:这次工业革命,怎么样通过技术让更多的人有更好的生活,不是说技术取代了工人,让很多人失业,而是怎么样发展让更多人就业,获得更好的生活水平,当然这也包括农村。

  另外,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要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的观点,参会代表们也表示非常赞同,中国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说,只有把国外的好东西引进中国,增强中国经济,才能在推进城镇化的背景下,为农村转移就业带来更多机会。

  张新胜:把全世界好的东西都吸引到中国来,让更多企业家、技术家到国内来,国力强了就有更好的机会,这当然也涉及到农村的很多人,因为中国正好在城市化的重要阶段,这些人到城市来需要工作,你把经济搞好了,有更多技术、更多投资、更多企业家到这来,这些农村人转移到城市来,有更多就业机会,我觉得我也非常受鼓励。

编辑: 孔明

包容性增长让我国农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充满希望

6月27日上午,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