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粮农组织:中国减贫经验十分宝贵 愿开展南南合作

2017-06-28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别规划框架(2016—2020)》在北京发布。此轮规划提出,在2016至2020年间,粮农组织与中国合作的4个重点领域:推动可持续和具备气候抵御能力的农业发展;减少农村贫困、粮食不安全及营养不良;推动“同一个健康”方针,改善公共卫生;支持中国开展区域和国际农业合作。

  粮农组织表示,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帮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截至2015年底,农村贫困人口降至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7%。中国的减贫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十分宝贵。中国正日益成为其推动南南合作、改善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农业发展能力的重要伙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如今,粮农组织对中国的单向发展援助,正逐渐被中国在国际事物中的双向合作所取代,表明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袁钢明:现在联合国和中国合作,对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规划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这是以中国实现减贫的伟大成果为基础的,说明中国的成果是很了不起的。大家都知道,在改革开发初期,中国经济落后的主要负担和压力都集中在农村。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国家从低收入变成中高收入的水平,农村也同时实现了减贫。这种减贫巨大的变化,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是成功的启示。

  从联合国的角度来看,过去中国是单方面接受联合国扶贫减贫援助的国家,现在,中国成为援助者,用自己的经验位联合国的减贫计划提供帮助和支持。这对很多国家是有提振信心的作用的,尤其是非洲国家。

  消除贫困是粮农组织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别规划框架(2016—2020)》目标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袁钢明认为,中国减贫的成功离不开政策的强有力支持,离不开城市、工业对农业的反哺;接下来更要加大力度施行精准扶贫,确保脱贫目标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

  袁钢明:农村的减贫既需要农村自己打破障碍,同时也需要寻找到农村具有活力、创新的农村能人,还包括中国政策对农村的支持。使得农村靠自力更生的精神农村发展起来。随后进入到经济发展新阶段,需要有更强的力量来支持,就是城市、工业反哺农村。整个中国农村后来的发展,有城市工业化、现代化的反哺。当然也包括国家始终在各个方面把农村减贫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止要帮先富起来的人,也要帮后富起来的人。这些年每年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农村农民融合发展的文件,需要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所以中国成功的减贫有一系列成功的道路。现在中国还剩下几千万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现在提出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要采取针对性的、完全能够对接的措施。中国现在的贫困线水平还比较低,标准是年收入在三千元,我们要总结力度不够的地方,要做的更好。要高水平的减贫,中国也能在国际的互相交流、合作中也能够进一步把减贫工作做的更好。

编辑: 孔明

世界粮农组织:愿在减贫方面与中国开展南南合作

粮农组织表示,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帮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截至2015年底,农村贫困人口降至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7%。中国的减贫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十分宝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