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陵川发力中药材生产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7-06-03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韩晓 晋城台李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要促进中药材种植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推进行动,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生产,推进精准扶贫。

  山西省陵川县素有“太行药乡”的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之际,陵川中药材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一大批农民走上了“种药材,发药财”的脱贫之路。

  在山西省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一场股东分红大会正在进行,会场上,来自周围几个村镇的农户拿着刚刚分到的奖金和分红,笑得合不拢嘴。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为公司种植药材,挣得钱比以前翻了几翻。

  农户:自从种上中药材,春天在合作社里打打工,夏天到坡破上采采连翘,一年收入1万多块钱,感觉心里头也很高兴,平时没事了咱还能去地里帮帮忙。

  一张张笑脸、一串串数字,验证着这几年,山西省陵川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山西省陵川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2.07%,境内野生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依托这一资源优势,陵川县因地制宜,把中药材种植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陵川县农开局副局长李红光:

  李红光:到2016年底全县人工中药材野生抚育面积已达到28万亩,连翘这个产业量,由以前400多吨,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吨,产值效益达到了4000多万元。

  然而,光“种药”显然还不够,在全力推进连翘基地建设的同时,陵川县还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加快中药材产业延伸。

  这几天,在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忙着调试新购置的制药设备。厂房里,机器轰鸣,员工们穿着白大褂穿梭其中。董事长许雪梅说,今年,他们准备推出以连翘为原料的新品养生茶,在连翘深加工方面准备继续扩大产能:

  许雪梅:2015年我们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连翘资源,采用连翘业成功研制成了有地方特色的连翘厂,并注册了连翘商标,经过几年发展,现在效益很不错,年产值达到了300万以上。

  徐雪梅建设的连翘加工厂,只是陵川县深化中药材加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陵川县的招商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安家。这些正规实力企业的入驻,让当地的中药材加工一下子高大上起来。陵川县不再是单纯的中药种植地区,而是实现了中药的全产业链升级,药材就地收购价格和附加值也得到了增加。陵川县农开局副局长李红光:

  李红光:目前全县共13家中药材企业,如果正式投入运营,产值将达到3亿多元。所以中药材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特别咱们的连翘产业,对现在这个扶贫项目非常显著。

  陵川县的中药材生产越做越强,但是,怎么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为了能把更多的贫困群众纳入其中,陵川县开始在各地大力推广“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更多的贫困群众拓展增收之路。晋城市农生园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侍有才:

  侍有才:我们公司通过承包荒山、土地流转的方式,开发荒山种植连翘,现在已经完成了6000亩连翘基地的建设,不仅让昔日的荒山变绿了,还吸纳了周边村120多名劳动力参与就业,其中贫困户达到了50多个。

  目前,陵川县连翘产业已经覆盖到陵川县所有乡镇70%的村近一半农户,带动15000户农民稳定脱贫。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凭借良好的资源和发展潜力,陵川还吸引了北京同仁堂、武汉九州通、兰花制药等一批上市公司纷纷落户。一个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中药材产业扶贫的道路也变得更加宽广。陵川县中药材协会会长,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开发公司总经理宋四清:

  宋四清:我们九州通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陵川有着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和扎实的产业基础,两者融为一体,就会给山区农民脱贫带来机遇。我们公司2017年的中药材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大关。

  如今,中药材产业已然成为了陵川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依托,一个崛起在太行之巅的药材之乡,也将承载着25万陵川人民的小康梦想,阔步前行。

编辑: 王肖军

山西陵川发力中药材生产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山西省陵川县素有“太行药乡”的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之际,陵川中药材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一大批农民走上了“种药材,发药财”的脱贫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