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收进行时|大型机械让农户不再靠天吃饭

2017-06-03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韩晓 当阳台龚成娥 德阳台王亚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几天正是夏收关键时刻,但是我国长江流域大部地区遭遇多雨天气,给麦收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现在人们利用大型农业机械进行抢收、烘干,逐渐摆脱了天气的困扰,在夏收中做到了不看老天脸色,自己的良田自己做主。

  近日,湖北省当阳市室外温度接近30摄氏度,天气晴好,是连续阴雨天以来难得的好天气。在拥有8万亩小麦耕地的湖北草埠湖农场,数十台收割机、运粮拖拉机在田间地头穿梭。草埠湖农场褚湖粮食合作社理事长邢汉生告诉记者,从5月初农场开镰收割,当地就有断断续续的降水,影响了收割进度,当前这两天是麦收的关键。

  邢汉生:现在全农场的小麦已经收割了50%。仅我们合作社,这两天,十几台收割机要抢收一万多亩亩耕地,争取在下次降水到来之前小麦全部收割。

  邢汉生告诉记者,为了预防雨季对小麦收割的影响,草埠湖农场在麦收季节到来之前就从山东、河南、山西调来了几百台联合收割机,每台机器一天能收割150到200亩,机收率达到了98%。这样一来,下一场雨来临之前,农场的麦子肯定能收割完毕了。

  邢汉生:麦子已经成熟了,前几天阴雨又大,天气预报过两天又有雨,今天我看天气好,今天这一大片全部给我收割完了,我明天一种,就只等生了。

  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胜华村,一场机械化收割技术培训会正在油菜地里举行,前来参加培训的都是来自各个乡镇的种植大户。最近,德阳市的油菜进入了收割季,不过,老天爷却并不给面子,一场场阴雨,让当地的农民意识到,必须加快收割油菜的速度。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农机的利用必不可少。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农技站站长曾光春:

  曾光春:大力推广油菜分段机收这项技术,可以加快收割速度,还可以节约150元人工成本。

  最近几年,德阳市大力引进推广机械化收割技术。今年,为了应对雨季的到来,四川省多地还为粮食服务中心购买了粮食烘干机。村民告诉记者,用传统的方法晒粮,每晒1吨粮食要耗时3到4天,用上烘干机后,每天能烘干200吨粮食,省了不少的时间。四川省广汉市连山镇种粮大户黄桢棣:

  黄桢棣:不管是下雨天也好,它都可以进行烘干,不耽误它的工作流程,对我们来说提升了比较大的时间,为我们农民节约了不少的人工费用,节约了成本。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全国投入生产的联合收割机达到62万台,全国冬小麦机收水平将达到93%以上,夏玉米机播水平达到81%。大型机械的出现,让从前人们不再担心夏收时的阴雨天,自己的良田自己做主。

编辑: 王肖军

夏收进行时|大型机械让农户不再靠天吃饭

最近几天正是夏收关键时刻,但是我国长江流域大部地区遭遇多雨天气,给麦收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现在人们利用大型农业机械进行抢收、烘干,逐渐摆脱了天气的困扰,在夏收中做到了不看老天脸色,自己的良田自己做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