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区扶贫调查|电商为晋鲁豫老区脱贫增添新动能

2017-06-02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胡晓辉 刘颖超 李楠)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革命老区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调研,他特别指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多次专门出台文件,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汇聚全民力量协同推动老区脱贫攻坚。老区脱贫,到底摸索出了怎样的新路?近日,央广记者赶赴山西太行山、河南大别山、山东沂蒙山等老区调研,发现电商已经成了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河南省光山县地处大别山区,“光山羽绒”曾经是这里的一块金字招牌,在市场上很是紧俏。但是,由于交通、物流业的滞后,这块金字招牌迈向全国市场的脚步越来越沉重。这可愁坏了光山县副县长邱学明,也迫使他下定决心利用电商平台救活“光山羽绒”。邱学明:

  邱学明:电商与第一、二产业起到一个互推互拉的作用,用电商开拓市场,从而倒拉加工单,倒拉生产单,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光山县把羽绒服装网络订制平台统一起来,打造完整的形象、标准、材料供应、售后服务、商标产业链。如今,打着光山制造标签的羽绒服已经占领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市场。这让在南方经营了20年羽绒服生意的光山人陈锋喜出望外,他把厂子搬回了家乡。

  陈锋:我们企业用工的主体就是留守妇女和贫困户,人均工资在2600元左右,最高的能达到将近四千。

  当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在投入电商扶贫的实践。不过,一些地方的电商扶贫推进得并不顺利,迟迟打不开局面。缺乏平台、缺乏人才、物流费用高成为摆在电商扶贫面前的三大屏障。如果说,河南光山建立平台、将现有的资源和产品相结合,打通了缺乏平台支撑这第一道屏障,在山东曹县,则是通过培训农民打通了缺乏人才这第二道屏障。

  在山东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既兴奋又苦恼,兴奋的是有了电商扶贫的新路,苦恼的是让种了一辈子地的村里人开网店,可真是赶鸭子上架了。在村民任庆玲的家里,孙学平可算是操碎了心、磨破了嘴。

  任庆玲:我又不会打字,赔了咋整?

  孙学平:有专人给你们技术指导,手把手地教你们如何上网、如何开办淘宝网店。

  “手把手地教”,说这句话时孙学平心里是有底的。这不,曹县财政专门设立300万元的电商扶贫引导资金。任庆玲的网店开张大吉的同时,大集镇12000多家网店已经形成了销售额超5亿的演艺服装加工产业,300户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超过一半的贫困户通过电商脱贫。

  面对高额的物流费用,山西兴县水江头村让电商巨头入驻贫困村为电商脱贫路打通了第三道屏障。在当地扶贫干部的努力下,山西鑫农淘电子商务、山西立德康生物两家公司已经成为村里的农产品供应基地。村民高爱勤:

  高爱勤:通过牵线搭桥,我们村的农产品有了销售的渠道,这对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有着巨大的帮助。

  在晋鲁豫三省贫困老区,“搭平台、建人才、拉巨头”,因地制宜的三种电商脱贫发展模式,打通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人才匮乏的堵塞脉络,已经让光山等这样的老区从事电商的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一万多贫困户借助互联网的春风实现了脱贫。

  中国社科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认为,晋鲁豫三省贫困老区在电商扶贫路上紧密结合了当地需求和资源条件,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市场优势。不过, 目前一些地方的电商扶贫仅仅追求表面上的把产品卖出去,电商扶贫的参与者也未精准到扶贫对象。下一步,应更加注重扶贫对象参与度的提升。

  吴国宝:在电商扶贫的过程中,精准扶贫是一个需要改进的问题。一些地方的电商扶贫无非是在贫困地区发展电商,那么在参与电商扶贫的真正的扶贫对象还是参加的程度比较小。当它发展到一定时期之后,比如说后面的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商人才的培训,同样是需要的。还是应该根据当地的电商扶贫的资源条件、市场前景、整体的情况来进行安排,把现有的信息平台进行整合。

编辑: 王肖军

老区扶贫调查|电商为晋鲁豫老区脱贫增添新动能

革命老区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调研,他特别指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多次专门出台文件,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汇聚全民力量协同推动老区脱贫攻坚。老区脱贫,到底摸索出了怎样的新路?近日,央广记者赶赴山西太行山、河南大别山、山东沂蒙山等老区调研,发现电商已经成了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