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6年度药品检查报告

2017-06-01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2016年度药品检查报告。在药品飞行检查中,中药和生化药品发现的问题较多。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完成药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39家次,其中海南益尔药业有限公司、辽宁玉皇药业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被收回药品GMP证书,10家企业被立案调查,7家企业的问题产品被责令召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监管司副司长孙京林表示,在药品飞行检查中,中药和生化药品发现的问题较多。

  孙京林:以往只是对中药制剂生产企业检查完就结束了,现在检查里发现线索和问题,我们会去倒追,在哪个药材市场买的,检查中是联动的方式,包括中药饮片生产和经营的联动,有些经营企业挂靠租赁生产企业的牌照,自己在黑窝点加工,生产企业帮他编造生产记录。

  报告显示,个别中成药生产企业擅自改变工艺问题比较突出。中药饮片含量检测、染色、增重等问题时有发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林表示:今年的检查重点包括全部疫苗和血液制品、各类不通过检查或被发放告诫信的企业以及针对不同风险级别和品种特点实施分层双随机抽取的部分中药饮片、生化药、使用中药提取物的生产企业等。

  丁建林:中药和现代药在管理方面的确有难度,种在地里用什么肥料用什么水浇,种子的加工过程,以及动物的部分,吃什么不吃什么东西,完全不同。下一步,在中医药传统理论下我们的判断,我们在监管中检查和检验的手段如何,也是监管科学要考虑的问题,不要因为发现问题而担忧,以后会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 孔明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6年度药品检查报告

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2016年度药品检查报告。在药品飞行检查中,中药和生化药品发现的问题较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