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民营医院税收多等于增加群众负担

2017-05-29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群众如何看病,社会办医的很多问题在《意见》中都有了答案!

  《意见》提出,对于社会办医,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并全面落实社会办医疗机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按规定免征增值税、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企业所得税支持政策。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系教授宋文质认为,这些政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增加社会办医的积极性。

  宋文质: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很大,随着社会的老龄化,患病的人口比例越来越多,这些措施都是想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医疗卫生领域。关于税收的问题,据我所了解,民营医院经营过程中各种税收不少,医院就想方设法多赚老百姓的钱,同时也赚医疗保障的钱,这样就等于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也增加了政府和社会医疗保障的负担。

  有调查显示,民众因担心私立医院的医疗水平等问题,更愿到公立医院求医问诊。《意见》提出,为了推动社会办医,并将社会办医办好,将全面实行医师执业区域注册,促进医师有序流动和多点执业;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宋文质认为,这将促进高水平医师的流动,令社会办医取得更好的效果。

  宋文质:因为医生这个职业关系到人民健康与生命,所以必须要有职业许可,尽管国务院要取消很多证,但是医生、护士的职业证是不能够取消的。目前私立医院聘用的有水平的大夫,多数是在原来公立医院退休的,毕业生不愿意到私立医院,公立医院的医生也不愿意调到私立医院去。随着社会的发展,要调动公立医院医生的积极性,不仅可以在自己医院里工作,也可以有一定的时间到私立医院工作,让有条件的、有资质的私立医院,把他们纳入医疗保险,这样就提高了私立医院的水平,如果不是这样,私立医院就发展不起来。

编辑: 孔明

专家:民营医院税收多等于增加群众负担

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群众如何看病,社会办医的很多问题在《意见》中都有了答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