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5成以上农技推广站多年未招新人 农技人员青黄不接

2017-05-29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内蒙古通辽台包那沁 关雪峰 浙江海盐台林艺伦)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施者。尤其在当今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时节,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农技员们总是为农民朋友解决不少具体难题。

  但是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对农业生产来说至关重要的农技人员目前却面临人才缺乏、青黄不接的现实境遇。

  张晓慧:我在把围膜扎起来。这两天气温很高,导致棚内的温度太高了。

  在浙江海盐县,海滨果蔬精品园的技术员张晓慧告诉记者,这个大棚里种的是刀豆,温度如果过高,刀豆的开花率就会降低,不仅结果少还易掉果,造成“光长苗不开花”的结果。而这几天,也正值小番茄的成熟期。为此,张晓慧抓紧时间将下端的叶片摘掉,以增加通风透光,而上端叶片则要多加保留,起到遮阳庇荫的作用。海盐县农经局经作站副站长姜伟锋告诉记者:

  姜伟锋:温度高了,从原来低温高湿病害改变成高温高湿病害的防治。比如灰霉病基本上不用防治了,但是现在霜霉病、炭疽病、软腐病都会发生了,这方面,病害一块,要重点重视一下。

  潘洪福:像农科上,地上有点啥毛病,打电话,政府咨询问,都是挺好的。你说有啥毛病了,人家能够到你这看到底是什么毛病。用什么药。

  说话的是内蒙古通辽市希伯花苏木八付犁仗村的潘洪福。潘洪福流转了一千多亩土地。从不到20岁开始,他就以到各地打工种地为生。如今已是满头白发,可以说真真正正种了一辈子的地。但是他依然觉得农技人员的帮助不可或缺。特别是从国家号召玉米主产区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开始,以种植玉米为主的老潘改种了花生。从来没种过花生的他更需要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忙了。

  潘洪福:花生我种得不是太多,去年种了100多亩地,他们来告诉我要用什么药,应该用什么肥,我对种花生的经验不丰富,我主要是种玉米,高粱、谷子。这是就靠他们给咱们提供信息,尤其到了秋季,有虫的灾害以后,上级政府,拨下来有农药啥的,人家主动下来防虫灾害,挺大的帮助。

  老潘从当地农技人员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庄稼人都能像老潘那样的幸运。老潘的“父母官”希伯花镇党委副书记闫海宏觉得: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为农民服务的乡村农业技术人员真是太少了。

  闫海宏:乡镇政府干部各行各业都有涉猎,但是专业人才缺乏。一旦发现病虫害,其他灾情,能做的,只能是向上级部门反映,邀请专家过来指导。应该给乡镇增加点适当的专业人才,及时指导。

  多年以来,我国基层农技人员为农业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农业技术日新月异,农户更加需要及时的技术指导。而农技推广人员的匮乏,是当前一个十分现实和紧迫的问题。希伯花镇党委副书记闫海宏:

  闫海宏:农技站,农科站,乡镇都有。第一人员少,第二专业结构,达不到要求,不能完全胜任这方面的工作。不能及时给农民提供及时有效正确的指导。农科站编制才几个人。现在指导全镇500多平方公里,也忙不过来。

  闫海宏说,农技人员不够,他们也曾向上级部门反映过。不过,通辽市农业局种植科科长卢景会告诉记者,农技人员不够用,全市都面临这个问题。

  卢景会:现在不仅是乡镇,旗县都感觉到匮乏,一个旗县就两三个人,缺太多了。今年预计虫灾比往年要重,市里面拿钱搞了统防统治的项目,干活的人不够。

  中国农业大学2016年一份基于全国10个省区的调查结果显示:基层农技推广站中,五年内都未能新招聘大学生或社会其他人员的比例分别为58.6%和67.2%,而招收了10名及以上农技推广人员的单位仅占8%与7.2%。

  卢景会:技术人员少的问题已经反映了很多年了。这两年通辽市搞粮食功能区还聘了人,通辽市财政拿钱,一个月这些大学生2000多块钱。

  中国农业大学一份针对全国11个省区的调查结果显示,农技推广员年人均总收入28457元。无论是与城市里拥有国家编制人员的工资相比,还是与同地区教师工资水平相比,他们的工资待遇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所以,通辽即便招聘到了大学生,流失率也很高。通辽市农业局种植科科长卢景会:

  卢景会:这帮小孩素质都挺高的,有的人干着干着一考就考走了,这两千多块钱,谁能干一辈子呢?但是就这两千多块钱对财政来说也是负担不小。

  目前,通辽市的农技推广人员缺编比例不低,而采取的办法是返聘退休人员。卢景会担心,但是这些返聘的人如果哪一天干不动了,农技推广工作就真要后继无人了。

  卢景会:缺的比例?50%以上。大概70%吧。我们现在有编没有人。不让进人。因为进人需要财政开支。农技推广后继无人,现在断了。市一级就断档了。植保站马上退休的占了一半。这些年一直没进人,十多年没进人了。所以他们退休以后我们还得返聘。这些人不返聘,就断了。

编辑: 孔明

全国5成以上农技推广站多年未招新人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施者。尤其在当今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时节,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农技员们总是为农民朋友解决不少具体难题。但是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对农业生产来说至关重要的农技人员目前却面临人才缺乏、青黄不接的现实境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