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陇南婚事纪实|男方越贫困 女方彩礼要的越高

2017-05-21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刘璐 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陇南地处秦巴山特困片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因为深受传统婚嫁风俗的影响,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当地部分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农村彩礼为何“越贫越高”?当地政府又通过哪些方法来解决这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从甘肃陇南礼县县城驱车向南,一路上道路蜿蜒,山形险峻。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就可以看见掩在石头山里的肖梁村。这里沟壑纵横,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村民刘伟红介绍,全村60多户村民基本靠外出打工谋生,从2008年至今,村里适婚男子超过50人,但实际成婚的只有4个人。

  刘伟红:我们那边山太大了,石头太多了,种啥啥不长,基本上啥都没有,自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村里结婚的只有四个人,因为现在男女不平衡嘛,还有就是因为彩礼的原因。我们那边都在10来万左右,东拼西凑,要不就贷款,只能是这样,谈着谈着就谈崩了。

  在礼县北部,相对富裕的宽川镇冯庄村里,贫困户冯占金也遭遇着一样的难心事。这两年,他26岁大儿子先后和两个女孩谈婚论嫁,结果均因无法负担高额彩礼而搁置婚事。

  冯占金:陕西的也有、附近的村子里也有。来就是一看家庭困难,一听有两个儿子就是漫天要价,要十多万,还有一个说要50万。这咱一辈子都想不到,都没有一个成功的。这咱们农村的一句话就是儿女亲家,两三万的这个就标准价,能达到这个水平,一般人都能接受,外面出去风言风语也就少了。

  已在农村说媒20多年的张虎林表示,近年来,由于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农村的高额彩礼风气愈演愈烈,而且一个明显的共同点是男方越贫困,女方彩礼要的越高。

  张虎林:普遍就是高,十几万,还有二十几万的。还有三金乱七八糟的。

  眼看着村里的光棍汉越来越多,冯庄村村支书冯海涛十分发愁。他说,虽然村两委班子经常劝导,但是并不能完全刹住这股攀比的风气。即便本村姑娘出嫁彩礼收的不高,但村里小伙子娶外村姑娘的时候,还是得按照对方的习俗支付高额彩礼。像冯占金儿子这样因为彩礼过高娶不上媳妇的情况并非个例,还有不少村民想尽办法筹钱娶了媳妇,却因婚返贫。

  冯海涛:毕竟农村没有什么固定的收入,没钱导致孩子媳妇娶不了,导致一辈、下一辈青黄不接。现在打光棍的也多,对农村稳定各个方面造成及其不好的后果。大人也负担不起,有一家整户外出,两年都没回来过春节。高彩礼把这个家庭弄得破碎不堪,结婚以后,小两口矛盾频发,因为要还账。负面影响太多太多。

  近日,共青团陇南市委征集了五十对带头简办婚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青年夫妻,在礼县和西和县同时组织举办了“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共青团陇南市委书记潘喆表示,发起这项活动,就是希望用一种公开的方式,倡导乡亲们兴起移风易俗、婚事简办的新风尚。

  潘喆:现在精准扶贫里面,农村的彩礼问题愈发突出,彩礼也呈现一年比一年高的现象。高价彩礼给精准脱贫、给许多家庭带来困扰,尤其给青年很大压力,甚至成为他们追求幸福的很大阻碍。“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集体婚礼主要也是向全社会发出一个倡导,树立这样一个风气和导向,追求真爱情、倡导低彩礼。

  参加这次集体婚礼的新人冯凯告诉记者,相当一部分农村家庭认为彩礼越高,女子身价越高。让他感动的是,自己的岳父岳母只要了18000元礼金,让他有了宽裕的钱翻修家里的房子。冯凯和自己的妻子专门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留下来参加活动,就是想带头告诉乡亲们婚事简办的好处。

  冯凯:向高价彩礼说不。希望女孩子父母想开一点,彩礼要少一点,给双方压力不要那么大,生活相对好一点。要不然欠一肚子胀,希望家长们也不要带攀比的心理,要的高女儿就值钱,思想稍微开放一点。

  冯凯妻子:其实钱也不是衡量感情最重要的,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为了表彰这些带头摒弃旧俗,婚事新办的年轻夫妻,当地企业家还联合出资为新人送上彩电大礼包。陇南市扶贫办副主任刘启介绍,倡导婚俗新观念迫在眉睫,改变陈规陋习与扶贫相结合,才能让社会文明新风尚走的更远更稳。

  刘启:礼县全县有54万多人。其中,现在的贫困人口约9万人,在这一部分人群中,因结不起婚、改不起房在全县每年大约占到10%。在当前,建议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改变传统观念,加快扶贫的步伐,早日实现小康生活。

编辑: 孔明

陇南婚事纪实|男方越贫困 女方彩礼要的越高

甘肃陇南地处秦巴山特困片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因为深受传统婚嫁风俗的影响,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当地部分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