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风物志|葡萄美酒夜光杯

2017-05-11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惠及中外,互通有无,对于沿线国家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不过,这样的互惠互利并不是当代才形成的。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时,我们的祖先就开始意识到国际往来的重要性。

  古丝绸之路让东方的丝绸、茶叶输往波斯和罗马,西方的珍异之物也同样被运往中国,一个文化经贸大交流的时代就此开始了。看似无关紧要的花花草草却牵动了朝野上下、古今中外,在那条风吹耳闻的古道上引出无数传奇故事。

  为了再现一带一路上的风物和传奇,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风物志》,第一篇《葡萄美酒夜光杯》。

  从西域传来的葡萄酒,从东方诞生的夜光杯,在丝绸之路上相遇了,从此便有了“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著名诗句。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发展,如今的葡萄酒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夜光杯呢?为了追寻夜光杯的足迹,记者专门前往甘肃祁连山脉探访。

  从空中俯瞰而下,中国大陆西北部祁连山系错综复杂。祁连山上的积雪融化而成的雪水,滋养着河西走廊肥沃的土地——这片茫茫戈壁中现身的绿洲,现在被叫做甘肃酒泉的地方,早先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

  王翰的《凉州词》有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这盛有葡萄美酒的夜光杯,正是以酒泉的最为有名。

权玉廷展示不同阶段夜光杯半成品

  据东方朔的《海内十洲记》记载:“周穆王时,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这意味着,夜光杯本是西域之物。然而,酒泉能够最终成为夜光杯的代名词,和丝绸之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酒泉夜光杯雕技艺酒泉市级传承人权玉廷说,这样的历史环境造就了夜光杯这一特别的产物。

  权玉廷:古人在月光下饮酒作诗的时候,月光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于是古人就称之为夜光常满杯。夜光杯的销路在哪呢?一些传教士,商人,商业驮队,包括外地的商贩。

  据传,夜光杯最早是用乳白的羊脂玉制作而成。后来这种杯子深受大家喜爱,可羊脂玉太稀少精贵,于是,墨绿色、晶莹润泽的祁连玉,成了后来更多人见到的夜光杯的主要材质。

  夜光杯能够在光照下通体透亮,也得益于杯体的薄如蛋壳,近乎透明。要把巨大的祁连玉石料加工成这么薄,一方面要求玉本身韧性好,另一方面就要看制作师傅的手艺了。

  记者:夜光杯最薄能薄到?

  权玉廷:薄到一毫米。太薄了稍微一碰裂了,碎了。

  记者:这个薄厚还挺难把控。

  权玉廷:挺难把控的,手底下要是把不住的话,就一边薄,一边厚,一边看起来很透亮,一边看起来不行。

权玉廷

  夜光杯从选料到最后的成品,最快要经过33个工序,要求工人心灵手巧,一方面眼睛要看,另一方面还要靠手上的感觉来打磨,初学的时候很容易把产品做破。

  权廷玉伸出了他的手,上面的伤疤都是当初学习雕琢夜光杯时留下的。

  权廷玉:有几道工艺特别危险,现在好了,都有金刚混合工具。以前工具是金刚砂,用铁砣轧杯子,我这伤就是轧的。

  夜光杯制作工艺复杂,以至于不是所有学徒都能学得会。雕刻花纹、有造型的夜光杯,只有大师级别的艺术家才能做得了。可以想见,千年前的古丝路上,巧夺天工的夜光杯被来往商人精心包裹好,一件件带到西域、罗马,或者长安、汴梁,给各地的贵族富贾饮酒享用。

展厅内的祁连玉制作的雕花屏风 工艺非常复杂

  而如今,在酒泉的大街小巷的特产店里,夜光杯已经极为常见。在酒泉夜光杯厂的展示大厅里,有巨大的花瓶,有薄如蝉翼的祁连玉碗,还有精细雕刻的人物塑像。权玉廷专门把记者带到了一组茶壶前面。

  权玉廷:你这就是近几年,结合老艺人、传承人的核心技术,技艺,加工做出的产品,这是2016年12月份刚评选完的。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的一等奖。

 传统的制作夜光杯的工具

  如今夜光杯的制造技艺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已经超越了古代,但是因为市场越发丰富,一些劣质夜光杯也时有发现,以至于真正的高品质夜光杯反而少有问津。酒泉夜光杯厂的老技师们,开始想各种办法。

  权玉廷:后期还要和西域文化结合,设计新产品,让人能感觉到这个东西是艺术品。准备开个天猫店,专门聘请一家策划公司,经营和营销上做大的改变。我在营销上还是外行。

  在酒泉夜光杯厂的展示大厅里,有一个特别展区。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老艺人们的曾经使用过的工具。柔软的灯光下,仿佛当代传承人与从古到今一代又一代夜光杯工匠之间的对话。

  穿过历史沧桑,夜光杯制造技艺守住了,其精美甚至超越了历朝历代。但是在新的环境变迁之下,夜光杯还能重振古丝路上的风采,成为连接中外文化和经贸往来的热门商品吗?酒泉地区每年的旅游旺季,马上就要到来了。权玉廷所说的新网店也要上线了。至少,他充满了期待。

编辑: 孔明

“一带一路”风物志|葡萄美酒夜光杯

古丝绸之路让东方的丝绸、茶叶输往波斯和罗马,西方的珍异之物也同样被运往中国,一个文化经贸大交流的时代就此开始了。看似无关紧要的花花草草却牵动了朝野上下、古今中外,在那条风吹耳闻的古道上引出无数传奇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