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代农业产业园 田野新希望|三产融合拓富路--小岗村招来金凤凰

2017-05-09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杨滢 张秋实 滁州台汤云 通讯员郭如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提法给我国农业发展指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建设农业产业园,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将能够有效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提升农业档次。

  农业产业园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进行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试点工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到底是什么模样?对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

  一场春雨过后,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处处透着清新盎然的生机。宽阔整洁的改革大道两侧吹来阵阵暖风,眼前正在抽穗灌浆的麦苗长势喜人。沿着小岗村改革大道向北行驶三公里后一拐弯,凤阳小岗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坐落于此,在园区展览厅,凤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郭保连指着园区规划的沙盘,向记者介绍园区的生产建设情况。

  郭保连:北侧是307线,这边是改革大楼,产业园东西是1.9公里,南北是2.6公里,算起来就是五平方公里。

  凤阳县地处江淮分水岭一带,多丘陵地,小岗村更因地势隆起、土地高低不平而得名,村子最高与最低处最大落差有一层楼那么高。如果不把土地整平,不把灌渠塘坝修好,种粮农民就只能望天收粮。近年来,小岗村通过经营权流转、抵押、入股等多种形式的探索,将土地变为流动的资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劳动力也被解放出来,更多地投入到二三产业中去。

  老金:从前我种花生,那时效益也不能说不好,马马虎虎,收成好的话每亩效益大概在八九百块钱。现在土地流转了,只在后院留了几分地种点菜。

  老金是小岗村的村民,2016年他将家里1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每年获得土地租金2万多元,现在在深加工产业园做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工作。

  老金:我真是觉得对农民来讲是好事,我能过来打工或者出去打工也可以,土地照样挣钱,两份收入了这不很好么。

  为把传统种植业与二三产业融合起来,2014年12月,安徽省政府特批建设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个亿,占地5平方公里。成千上万像老金这样的村民,开始放下了锄靶子,在产业园谋致富,谋发展。

  产业园包括居住区、仓储物流区、休闲景观区、产业区。小岗村的农田里种出的粮食蔬果,可直接送上流水线,把农产品加工的附加值留在农民自己手里。

  郭保连:我们建设这个产业园就是针对农产品深加工,把农产品进一步加工,发展,利用小岗村的知名度,增加旅游线路,把每一个企业和园区联合在一起,企业建设生产线必须留有观光旅游线,游客来了能看到整个生产过程,这就能带动商业服务业发展。我想最后还是良性循环吧。

  郭保连还表示,规模经济发展缓慢一直是小岗村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短板,突破这一难题要靠种植结构调整、农产品的深度加工。因此,依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来发展规模经济,是小岗村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方向。

  郭保连:原来都是各家各户,这家种点西瓜,那家种点豆子,都不一致,互相间也有影响,今后会规划成上万亩成块种植,比如春天种植油菜、小麦、葡萄,这样对产业的带动也很大。第一可以作为旅游资料,第二供应我们园区的原材料。原材料这一块,我们跟农民签好协议,不能打药,不使化肥,按照有机绿色总要求去生产原材料,再送到园区进行深加工。

  安徽省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近日在小岗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奠基开工了,投产后可实现年精深加工马铃薯、玉米、小麦、大米、大豆、花生、鸡蛋等各类农副产品20万吨,还能提供给当地2000多个就业岗位。凤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郭保连表示,目前,已有5家企业签约进入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未来还会引进15—20家企业入驻。

  郭保连:我们要求的就是这样企业,有实力、有技术、有资金的这样的企业,进来过以后实际能投资,实际能生产,你的产品能打得出去。

编辑: 孔明

三产融合拓富路--小岗村招来金凤凰

一场春雨过后,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处处透着清新盎然的生机。宽阔整洁的改革大道两侧吹来阵阵暖风,眼前正在抽穗灌浆的麦苗长势喜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