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支持社会办医为农民看病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保障

2017-05-05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做出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很多决策。

  其中一项决策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医疗问题。会议决定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进一步深化医改,改善民生。会议对鼓励社会办医作出具体部署,对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社会办医,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办医是本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推动社会办医有利于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形成竞争共赢的办医格局,可以进一步优化医疗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也认为,国家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对农村来说,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医疗体系,打破了过去单纯依靠政府法发展农村医疗体系的格局,为农民看病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保障。

  李长安: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对整个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来说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特别是对农村医疗来讲,中国目前的农村医疗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优质的医疗条件仍然不够充足,医疗水平较低。其中比较重要的根源就是农村医疗的力量比较薄弱,过去很长时间是依靠政府的一己之力来进行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最近这些年我们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医疗体系,也包括引导更多外资举办高水平医疗机构。这对于完善农村医疗体系是一个利好消息。

  目前,我国民营医疗机构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医务人员学科结构、年龄结构还不合理,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仍不足。李长安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相关政策,开出了解决社会办医相关具体问题的“良方”。社会办医将变得更加简便。

  李长安:从相关措施来看,对于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医疗体系,对于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这些问题都有比较大的意义,比如这次出台的措施当中讲到,鼓励更多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中医诊所等,还提出门诊部可以跨省连锁经营,这对于农村医疗来讲是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另外在民间资本进入医疗体系的过程中,这里提到要精简手续,包括简化工商登记的程序等,这样像申请执照、开业等都是减少开业的成本。另外这次还提出了农村健康、医疗、养老融合的问题,这也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重要方面。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做出决定,要大幅提高因重特大自然灾害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的中央补助标准。另外,会议还特别提出,将统一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标准,对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百姓住房毁损,将由中央预算而不是由地方预算承担。

  提高救灾补助,对于灾区群众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中央为什么还要特别强调,统一救灾补助标准呢?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现如今,我国救灾标准认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统一各地救灾标准是必须条件。

  党国英:中央作出这个关于统一救助标准的决定我觉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过去这方面工作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受灾标准的评价认定不规范,标准不统一,对救灾过程当中的工作透明度不够,所以一些老百姓有意见。第二个问题就是,中国各地的财政情况不一样,这就导致有一些地方灾重,但是因为地方财力有限,救助力度不大。

  党国英认为,国家统一救灾补助,由中央预算承担大部分灾害损失,着力解决了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问题,可以兜牢兜实民生底线。也可以有效解决地方财力不足,以支撑灾后重建的问题。

  党国英:首先对受灾程度的认定尺度要统一,标准要简化。救灾的款项、方法都要公开透明。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还要解决各地财力不统一的问题。现在中央决定把这个工作收归中央管,有一个好的标准认定,严格按照中央的标准来操作,不管你地方钱多钱少,只要受灾程度一样,全国灾民就可以得到大体相当的帮助。更加体现出公平的原则,这个做法应该会受到老百姓欢迎。

编辑: 孔明

支持社会办医为农民看病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保障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进一步深化医改,改善民生。会议对鼓励社会办医作出具体部署,对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社会办医,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