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在基层农村工作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2017-05-04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参加公务员考试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很多年轻人就业的首选。稳定、有发展前景,待遇也还不错,这是大家最看重的。从国考的报名情况,也能看出当代年轻人的一些想法,比如,哪些岗位报名的人多,哪些人少。这些数字背后,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昨天,2017年国考补录调剂正式启动,包括中央机关在内共涉及2377个空缺职位,需要补录4127人。也就是说,有很多岗位没有人报名。而且空岗规模是近三年来最大的。

  据统计,包括中宣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19个中央单位均有空缺职位,共计4127个。这是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补录。

  在中央国家机关直属机构(省级以下)的补录职位中,空缺职位超过100个的11部门均出自各省区的国家税务局,不仅涉及新疆、黑龙江等边远地区,同样也有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

  在所有需要补录的职位中,县(区)级及以下职位有2250个,由此可见基层职位是本次补录的“主力军”。为何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空缺职位?华图教育北京分校副校长许文婷表示,岗位专业要求更高、考生下基层意愿不强以及补招了大量空缺岗位主要原因。

  许文婷:2017年不限专业的招录人数是199个,2016年是270个,可能很多考生在报考时专业不太符合会报考不限的岗位,所以导致整个录入的人数会变少。

  参加了2017年国考且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参加调剂。参加调剂的考生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许文婷提醒考生要注意报名时间,及时准备。

  许文婷:补录整体的周期很短,是5月3日的8时到5月5日18时,建议考生尽快着手复习。国考面试每个部门考的不太一样,有的侧重材料题,有的侧重结构化的五道题或四道题,考生需要尽早掌握情况,针对性的准备。

  需要补录的职位中,县、区级及以下职位有2222个,占总数的93%。一方面是岗位要求更高了,另一方面的是考生下基层的意愿不强。

  国考冷热不均的局面,从报名伊始就开始显现。据统计,截至2017国考报名结束前半小时,“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有9837个人报名竞争,成为最热门的岗位。

  到基层去工作、到农村去工作,虽然常见于各种宣传和口号当中,但是当现实的选择摆在年轻人面前,许多人还是退缩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认为,如今农村发展速度增快,对青年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提高到基层工作的年轻人的待遇,让他们感到有前途、有希望。

  李国祥:我国现在农业农村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比过去大幅度提高。但是现在农村人才大量地外流。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到农村,或者为农村、农民服务。那么出现了一种结构性矛盾:需要的招不到人;部分大学生找工作难。农村的基层干部确实工作比较辛苦。

  我个人觉得,像公务员招考,将来以后农村基层要放宽一点条件,不能够和其他岗位统一的标准来录用。待遇上不要让到去农村的年轻人吃亏。

  除了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也很重要。现在在基层或者行政部门工作,升迁比较难,像行政级别比较低,一些技术级别、职称不被承认。我觉得要采取切实的措施,让基层公务员不要因为行政级别低,把年轻人升迁的空间堵死。在以后的发展上,进一步深造,或者将来县市级以上的公务员岗位,将来招考的时候向基层倾斜,当然作为基层,围绕吸引更多的年轻有知识有技术的人,在很多方面要实行差别化的优惠政策。这也是我们国家,改变农业农村落后的面貌,补短板必须要做的。

  从中央到地方,围绕让年轻人在基层留得住,也是在不断地出台新的措施、政策。比如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完善和落实政策保障措施,要因地因校制宜,制定鼓励或奖励的办法,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李国祥也提到,做为青年,也应该主动挑起时代的重任,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年轻人锻炼自己、收获阅历的最好的方式。

  李国祥:当然,政策,制度上要进一步完善,让年轻人到农村去工作。不要吃亏,如果从年轻人自身成长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觉得到农村去,和农民打交道,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在农村里面工作,相对辛苦,同时农民作为独立的群体,和农民打交道相对于和其他的群体打交道,还是存在差异。这能够增加自己的生活的阅历,提升自己,也是在农村工作的时候,各个方面都涉及到,对自己个人能力的锻炼也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现在年轻人不要过于强调眼前的,利益,要从长远个人成长,人生规划从长远来看,到农村去,是一个最好的锻炼的场所。

编辑: 孔明

专家:在基层农村工作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到基层去工作、到农村去工作,虽然常见于各种宣传和口号当中,但是当现实的选择摆在年轻人面前,许多人还是退缩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