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警惕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的趋势

2017-04-29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从农民工规模、分布及流向,农民工基本特征,农民工就业,农民工权益保障,进城农民工居住状况,进城农民工社会融合情况六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我国农民工的总体情况。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外出农民工增速继续回落,跨省流动农民工继续减少。农民工平均年龄不断提高,2016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9岁,比2015年提高0.4岁。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农民工月均收入3275元,增速比2015年回落了0.6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外出打工不如返乡创业收入多,这是造成外出打工农民工减少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逐渐农民工数量的减少和不断加重的用工荒,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李长安:我国近年出台很多惠农政策,使得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去了。用工荒,到现在应该已经有十来年了。农民工短缺的问题逐渐现在扩展到了全国了。这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我觉得应该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和培训,用质量来取代数量;二是加强社会保障,提高社会保障的比重以及覆盖面积,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提高农民工参与劳动力的劳动参与度。

  另外,《报告》指出,2016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为35.1%,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为38.2%,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李长安认为,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李长安: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下降,是值得警惕的趋势。因为劳动合同是保护农民工权益的护身符。很多劳资纠纷发生就是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或者说劳动合同不完整,不科学所导致的。我国劳动法规定,所有农民工都应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企业方面要遵纪守法,要主动地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对农民工来讲,也要有这种法律意识。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已就业进城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占比提高。已就业进城农民工中20.8%知道所在企业或单位有工会组织,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53.8%的农民工加入了工会,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李长安认为,工会作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组织,未来应该帮助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其中。

  李长安:工会组织在维护农民工权益,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应该说有很重要的积极作用的。如果你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可以有组织可找,不用靠自己,甚至是找同乡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这样实际上有利于化解劳资纠纷。既是政府的大力推动的需要,也是农民工本身自己的需要。所以我认为以后农民工加入工会的数量以及比重会不断地提高。

编辑: 孔明

专家:警惕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从农民工规模、分布及流向,农民工基本特征,农民工就业,农民工权益保障,进城农民工居住状况,进城农民工社会融合情况六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我国农民工的总体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