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酒泉蔬菜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戈壁滩变聚宝盆

2017-04-28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甘肃酒泉台杨逸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部的酒泉市,存在大面积的沙漠和戈壁,满眼望不尽的茫茫戈壁,被称为“死亡之地”。如今,当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非耕地设施蔬菜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曾经的戈壁滩,成为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和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一大早,酒泉总寨镇沙河村村民范立德就拉上采摘好的蔬菜,赶到酒泉春光蔬菜批发市场,打算买个好价钱。

  范立德:这都是我们那边石头大棚出来的,品质相当不错。我们的价位是不是稍微高一点?

  范立德家的大棚就建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大棚周围方圆200公里都是寸草不生的荒滩。与我们常见的大棚不同,戈壁滩上的大棚不是用土或砖砌起来的,而是就地取材,像范立德家的温室,八九十米长的墙体,全部都是拿石头砌的。这样的石头大棚,造价比普通的大棚节约了三分之一。

  范立德:谁都不会相信戈壁滩能种出蔬菜来,你到戈壁滩上看,真的荒凉,一眼望不到边全是石头和沙子。

  酒泉市地域广阔,占甘肃省国土面积的42%,但是地表多为戈壁。特别是酒泉市肃州区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有效耕地面积只有60多万亩,而戈壁滩面积却达到了100多万亩。适宜发展非耕地节水农业。

  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森介绍:

  张国森: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人均不到3亩地,我们向戈壁滩要地,把戈壁滩变良田。

  想要把戈壁滩变良田,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有土壤。在戈壁滩上,裸露在地表的都是这样大小不一的石头,即便下挖一两米的深度,看到的还是石头。可是,如果从现有的耕地上取土过来,就会对土地造成破坏。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崔海成:

  崔海成:我们主要采用这个玉米秸秆、牛粪、废旧的蘑菇棒为原料配制栽培基质,代替土壤,解决了非耕地上缺土的问题。

  要想在戈壁滩上种植蔬菜,灌溉又是一大难题。戈壁滩上没有水,只能打井或是引祁连山的雪水。因此,节水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崔海成:主要是配套节水滴灌,不有就是配套水肥一体化这些设备,最少是土壤上传统温室节水在百分之五十。

  戈壁滩的光照条件好,蔬菜产量也高,给农民增加了不少收益。

  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森介绍:

  张国森:通过在非耕地推广有机生态无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发展技术,已利用非耕地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主要进行日光温室蔬菜和食用菌生产。非耕地日光温室产业的发展,引起了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和科研院校的高度关注。

  非耕地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发展,提高了蔬菜生产效益。总寨沙河的范立德,个人经营非耕地日光温室15座,2015年种植的番茄、黄瓜、辣椒等蔬菜亩产量突破1万公斤,亩均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与常规土壤栽培温室相比,增产增收幅度达到30%以上,在个人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为周边种植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村民范立德:

  范立德:我种10亩大田,等于我好一点的话一个棚两个棚就可以把收入做回来了。

  发展戈壁农业的同时,当地相关部门联合科研院校和单位,在非耕地新型日光温室示范、栽培基质配方、育苗基质配方、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病虫无害化绿色防控、智能化自动控制等领域全方位广泛开展试验研究。

  从2010年开始,石头大棚里引入了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农户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管理大棚。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村民范立德:

  范立德:我在家里面也可以,远程就可以操控,把棚帘子就可以升起来。

  目前,肃州区已经在1万多亩的戈壁滩上建成了7700多座温室大棚。当地的农户不仅把蔬菜运往城区市场销售,有的还注册了自己的蔬菜瓜果品牌,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同时,当地已培育农村经纪人、运销专业户46人,吸收农民创业536户,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3400多人,还先后引进了1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了集约化经营水平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森:

  张国森:戈壁滩上的蔬菜大棚有利于规模生产规模经营,也更有利于蔬菜的品牌化。作为国家级示范园区,确实起到了示范作用。今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规划出2000亩戈壁滩再新建1600座石头温室,为农民带来更好的收益。

编辑: 孔明

甘肃酒泉蔬菜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戈壁滩变聚宝盆

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部的酒泉市,存在大面积的沙漠和戈壁,满眼望不尽的茫茫戈壁,被称为“死亡之地”。如今,当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非耕地设施蔬菜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曾经的戈壁滩,成为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和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