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省定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允许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2017-04-27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日前再出新政,国土资源部日前发文称:明确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该新政的内涵是:在优先保障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使用的前提下,各省(区、市)可自行决定当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或市域范围内的流转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陈前恒认为,该新政的出台,意味着中央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权力的下放,有利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

  陈前恒:主要就是把中央的一部分权力下放到省级部门,这个下放对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可以促进贫困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解决贫困地区、贫困村庄农村基础设施服务配套不足的问题。农村可以通过这个政策的实施,来获得一个土地极差的收益,贫困地区可以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从这个角度就可以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第二,实施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可以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土地供给不足的问题,县域里农民收入的增长也是有好处的。从以上两点来看,目前相关政策权力的下放,有利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

编辑: 孔明

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省域内流转使用

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日前再出新政,国土资源部日前发文称:明确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