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农地制度改革试点进入最关键攻坚阶段

2017-04-27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是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攻坚之年。目前,据统计,33个试点地区累计出台约500项具体制度措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278宗,总价款约50亿元。

  浙江德清洛舍镇东衡村众创园将原先的小矿山、小化工等低小散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集中拆除复垦后进行异地调整入市。当地一家钢琴厂原来一直租用蚕种公司的遗留厂房,今年将搬进在众创园新买的三栋标准化厂房。博兰钢琴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旭明:

  俞旭明:我们这现在厂房比较简陋也比较小,一间间隔开了,这一台那一台乱放的。新厂房是标准厂房,到时上流水线等都比较好。不光做钢琴还可以做配件。

  而钢琴厂原来所在的东衡村中心村位置,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规划引入小区式住宅,统一规划、建设了排屋和公寓。

  国土部调控和监测司改革协调处处长王爱民表示:

  王爱民:现在实际上提供了一种制度供给。现在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土地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就限制了。现在允许入市的话,就不需要政府再征为国有,所有权还是留给村集体,农民集体和农民就可以长期的获得土地上的收入。

  国土部副部长张德霖26日表示,在统筹推进改革试点中,要着力解决不协调、不平衡等操作问题;坚持试点与修法同步推进相向而行。同时,守住底线:

  张德霖:第一公有制的性质不能改变。第二耕地红线不能突破。第三农民利益不能受损。以及,粮食生产的能力不能削弱。

编辑: 孔明

国土部:农地制度改革试点进入最关键攻坚阶段

今年是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攻坚之年。目前,据统计,33个试点地区累计出台约500项具体制度措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278宗,总价款约5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