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法集资“进村下乡” 遏制势头需多措并举

2017-04-27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农业部等14家国家机关日前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会议有关材料通报:目前我国农业领域非法集资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2016年以农民合作社名义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数、参与人数与2015年相比均有了大幅下降,案发上升态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14家国家机关召开部际联席会议,是因为非法集资伤害了农村老百姓,国家对打击非法集资“下乡进村”、保护农村老百姓的权益有着坚定的决心。

  朱启臻:随着农民手中钱的增多,农民有存款理财的需求,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政策的空当,到农村以各种名目来鼓动老百姓存款,来达到非法集资的目的,这对老百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近些年特别是有些地方以现代农业、合作社等各种名目来组织,欺骗性比较大,老百姓确实也难以分辨。有些集资,有着和银行一样的利息,老百姓是很难区分的,由于集资者资金链的断裂,或者卷钱跑路,老百姓的钱就打了水漂,损失惨重。

  农业部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呈现“下乡进村”趋势。现行法律对农民合作社没有明确主管部门,特别是对农民合作社开展内部信用合作尚未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存在监管空白,加大了基层监管的难度,为一些人假借农民合作社名义搞非法集资提供了可乘之机。

  朱启臻认为,根治这种违法行为需要加强金融服务、加强农民教育、完善法律条文等全方位的措施,14家国家机关的集体参与将促进问题的解决。

  朱启臻:要加强金融的服务,让老百姓的金融投资比较方便。大的银行、国有银行现在在基层的服务越来越薄弱,老百姓存钱要跑个十几里地,甚至几十里,存取都很不不方便,正式的金融机构服务的不到位,非法集资有了可乘之机。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重要的,就是加强国有银行最基层的服务,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要给农民服务,这是杜绝这种现象的最根本的措施。

  第二,要教农民什么是非法集资,但是这对农民来说难度很大,因为现在各种银行、各种金融特别的多,农民识别是否非法是很困难的,但是无论如何困难,教育是重要的。

  第三,我们国家的主管部门,要有明确的法律,比如说合作社的集资,哪些情况是违法的,哪些情况是不违法的,条文要清楚,让老百姓都明白,让操作者也明白。合作社内部金融互助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老百姓要能一眼看出来,当然相关部门的监管也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 孔明

非法集资“进村下乡” 遏制势头需多措并举

2016年以农民合作社名义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数、参与人数与2015年相比均有了大幅下降,案发上升态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