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色小镇“特”在哪里?江苏小镇建设破解千城一面

2017-04-19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杨滢 景明 江苏台高涵 杨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印象中的小镇,是那烟雨里飘摇了千年的世外水乡,是安居一隅的城乡结合地,是一种安稳和平静。如今有一批火遍全国的“小镇”,她们焕发着创新的活力,承载着迸发经济新火花的使命,人们将其称之为”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的发展空间平台。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那么特色小镇到底怎么建?又该“特”在哪里?

  春暖花开,江苏南京高淳桠溪镇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栋栋徽派建筑依山而建,构成了一副多彩的乡村风光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早在2010年11月,高淳桠溪镇生态之旅被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中国第一个慢城和国际慢城中国总部,在慢旅游的带动下,当地利用生态资源特色优势,发展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旅游观光景区。南京市高淳桠溪镇镇长陈亭:

  陈亭:我们将从国家政策支撑的角度入手,强化我们的产业,做强我们的基础设施,传承我们的文化,来把我们桠溪国际慢城这种慢的文化品牌做得更好。

  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这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共同特点,除了高淳桠溪镇,江苏省还有包括无锡宜兴市丁蜀镇、徐州邳州市碾庄镇、苏州吴中区甪直镇、吴江区震泽镇等7个特色小镇入选。这些小镇在丝绸、茶叶、盐业等行业都闯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而借助着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字号特色小镇的契机,不少地方还适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推动城镇发展迈向新台阶。盐城东台区安丰镇党委书记潘春舒:

  潘春舒:我们将加快新镇区二级车站,仿古水井,电商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让安丰特色小镇更“特”更“优”。

  近日,江苏省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江苏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江苏城市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鸿雁:

  张鸿雁:江苏搞特色小镇,肯定能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但是一定要强调个性特色,和区域性的文化表达,如果我们特色小镇建设好了,能表达一种生活方式,它有创业的基础,有就业的空间,意义将非常重大。

  那特色小镇到底特在哪里?应该怎么建?近日,记者来到江苏常州董浜镇新民村仙客来草莓农场位,这里搭建着二十来座长达120米的塑料大棚。走进大棚内,一条条望不到头的田畦上绿意盎然,绿叶间悬挂着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农场主周海芳告诉记者:今年的草莓产量不错,预计亩产将超1000公斤。

  周海芳:因为今年雾霾天比较多,草莓生长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保持在正常的状态。生长状况好的话,亩产在2500-3000斤左右,今年保持在2000斤左右还是没问题的,现在估计下来,有可能还会高点。

  周海芳栽种草莓已有四年,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十亩扩展到如今的七十多亩。她栽种的“红颜”品种不仅走进了各大卖场,还成为了“星巴克”的直供水果,而且各路电商也纷至沓来。周海芳高兴地告诉记者:除去种植成本,现在每亩草莓的纯收益正常可达到一至二万元。

  周海芳: 今年电商的话也算是正式打开了,销量各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最多的时候我们也达到过一天1800多斤的销量。同时我们这边过来采摘的人还是很多的,好多大人带着小孩过来,所以今年各方面我还是很满意的。

  这个春天,不仅周海芳的草莓喜获丰收,几公里外,南京农业大学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育苗大棚内也是一片生机盎然,各种新技术栽培的果蔬新品蹿出了绿苗,长势喜人。作为国家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工作果蔬产业苏南示范基地,南农大研究院结合引进的科研项目和董浜特色品种,展示董浜镇的特色农业和新技术,成为了董浜镇观光农业的一个亮点。南京农业大学研究院工作人员曹玉杰:

  曹玉杰:我们每年接待的批次是非常多的,人数每年在2000人左右,有的是各地的种植大户,还有各地的农委,通过我们这个展示窗口,通过不同纽带的交接、对接,更容易使董浜这个品牌走出去。

  作为产业特色鲜明的乡镇,近年来,董浜镇找准产业定位,挖掘本地产业优势、交通区位优势、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努力打造特色小镇。未来几年,一个集聚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四大功能的特色小镇将呈现在大家面前。董浜镇副镇长王志丰:

  王志丰:我们目前正在请相关的设计单位进行特色小镇的规划,接下来要搭建相关的平台,吸引资源、资本等要素进行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我们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把董浜建成一个融合农业、旅游、文创、体育、健康产业多方面的一个产、镇、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的创业创新发展平台,建成一个具备全域旅游条件的,基于蔬果产业的特色小镇。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魏守华指出:差异化的定位、多角度的扶持,成为江苏省特色小镇成长壮大、城镇、城市共同发展的关键。

  魏守华:发现那些有苗头、有潜力,已经有一点小起色的,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搞好一些教育、医疗,解决一些保障性问题,让市场和政府两者结合得相当益彰。

编辑: 王肖军

特色小镇“特”在哪里?江苏小镇建设破解千城一面

印象中的小镇,是那烟雨里飘摇了千年的世外水乡,是安居一隅的城乡结合地,是一种安稳和平静。如今有一批火遍全国的“小镇”,她们焕发着创新的活力,承载着迸发经济新火花的使命,人们将其称之为”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的发展空间平台。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那么特色小镇到底怎么建?又该“特”在哪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