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 当地官员:浙江不需要

2017-04-11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正式进驻浙江,并宣布对该校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不过,浙江方面对此并不是很欢迎,甚至认为衡水一中有违规招生之嫌。先来了解一下“超级中学”浙江开“分号”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在浙江嘉兴平湖市揭牌成立,这是一所民办学校,由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管委会、广州高新集团共同创办。既然来,就是有备而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

  肖家兴:目前学校所有的手续,办学许可证基本上都可以了,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主要的目的,通过衡水中学良好的教学资源和品牌,把嘉兴地区基础教育进行引领和提升。

  初来乍到,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就扔出了一枚“信号弹”,对本校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这被认为是,释放出该校“高考工厂”的明确信号。尽管有些担心,但确实有家长,看中了衡中这块牌子,把孩子送上“学霸之路”。

  杨女士:衡水中学,教学质量毋庸置疑,在全国很有名的,我也多方面地了解了他们的师资配比和管理模式,第一届的学生确实我有那么点忐忑,但愿能够在衡水读的好吧。

  在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看来,无论校方对“报到”这个词玩什么样的文字游戏,都显然与浙江省教育厅2014年制定的《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相违背。目前,省教育厅已责令平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涉嫌违规招生进行调查,核实后立即整改。

  方红峰:开学就叫新生报到,4月15日开学肯定是不对的。什么时候允许他这么早招生的?文件上写得很清楚,除了保送生外,其他类型的招生必须在中考以后,中考要6月份考,必须按照这个规矩来。

  方红峰说,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审批权在平湖市教育局,省教育厅也是事后才知情。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教育科科长倪兵介绍,引进这样一所品牌学校,也是希望优化嘉兴港区的教育资源。

  倪兵:我们引进这样一座品牌的民办学校之后,机制更加灵活,很多百姓的孩子不必要千里迢迢送到外面去读书。另外要招商引资,要引进很多的人才,教育资源好了,更容易留住这些人才,让企业家安心。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被认为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两种不同教育理念的冲突。今年是浙江高考改革国家试点的“落地年”,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在今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说,要把平稳推进高考改革试点作为该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范围已经扩大至北大、清华等高校。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表态,浙江省崇尚素质教育,不需要这样一所“超级中学的分号”。

  方红峰:他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他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浙江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浙江不需要这样的学校。

  矛盾点集中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浙江施行的是素质教育,而被称为“高考工厂”的衡水中学,要的就是高分!换句话说,别人都在音体美全面发展的时候,衡水中学一门心思的学习,在只认分数的高考面前,被认为不太公平。而且,衡水中学在浙江还搞起了提前招生和奖金激励,被浙江的学校认为有抢夺生源的嫌疑。

  为什么衡水中学在浙江遭到了抵制?衡水模式已经过时了么?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

  魏永刚:衡水中学被人了解,来自于不凡的高考成绩。而这种近乎扭曲的教育方式,和让人羡慕的高考成绩,为这所并没有太多教育资源的中学赢得了声誉。如今,衡水中学到经济发达的浙江开办分校,这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思考空间。

  衡水中学东南飞“筑巢”,而且生源丰富。这已经说明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渴盼。看到这条新闻,我联想到了高价学区房,联想到众多社会培训机构里上补习课的中小学生。导致了学区房价格高涨。军事化管理中学生等现象的根本原因,与其说是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如说是教育发展与人民群众期待之间的巨大落差。

  究竟浙江需不需要衡水模式?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争,是不是能在一所民办学校的去留上解决呢?魏永刚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不在于能否阻止衡水中学入驻浙江,而在于让每一所学校真正朝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

  魏永刚: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个问题?

  衡水中学平湖分校的出现,恐怕不在于他们“提前招生”,不在于他们办学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关键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一个地方去。我们不能简单的以“不符合素质教育”就否定了衡水中学。这个学校的出现,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到更多的地方开设分校,说明它满足了群众的某种需求。至少,衡水中学让很多农村孩子看到了考大学的希望,而对于这些孩子而言,能上大学是改变命运的重要一步。

  基础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对于家庭的幸福,以至于对民族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简单地以“不符合素质教育理念”甚至某些程序不合规等理由,通过行政管理的办法来制约衡水中学开设分校,这是扬汤止沸。真正把心思用来研究群众对基础教育的需求,让每一个学校都成为群众放心的学校,让更多孩子有多种成才之路,这才是釜底抽薪。

  素质教育理念已经提出来很多年了。中小学课业负担大大减少,孩子放学时间一再提前,甚至教科书也修订了多次,然而,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得到提升了吗?我们看到的是,中小学生早早放学,又花钱去上课外班了;完全以考试为目的的中学不仅在当地闻名,而且开始到各个地方“开分号,办分校”了,甚至有人把孩子上中学就送出国门了。这确实发人深思。

编辑: 孔明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 当地官员:浙江不需要

近期,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正式进驻浙江,并宣布对该校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