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不留死角

2017-03-30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所有省份都要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为建立国家级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完成各省登记数据联网入库做好准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我国一直在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力度,今年计划达到10.5亿张,2020年使我国90%以上的人口持有社保卡,最终要实现人手一卡。

  游钧:持有社保卡跨地域地进行业务的办理,主要是养老和医疗。养老就是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通过社保卡来办理;去年在省内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今年年中的时候,要实现异地安置人员的跨省结算,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进入到试运行阶段,全国已经有15个省接入这个系统,这项任务年内是可以完成的。

  《通知》要求,要加快登记信息库建设,通过开展内部和外部信息比对、基础数据采集以及入户调查等途径,完成登记数据“全入库”工作,并结合“五险合一”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省级数据大集中等工作,尽快实现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对外经贸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认为,准确的数据信息登记,是实现全民社保参保的前提。

  李长安:实行全民参保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但落实该项政策的前提,是必须要有全面完整的和有效的数据库。所以,从2014年开始,人社部就启动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积累了相应的经验,因此到今年,全部省份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的登记工作就条件成熟了。此次登记工作的重要目标是要改变以往数据过于分散,信息层次低的现状,必须基本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从而为建立国家级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完成各省登记数据联网入库做好准备。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结合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城乡流动就业居住农民、在城镇稳定就业农民工、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以及网络就业、创业等新型业态群体特点,及时清除不合理的地方性政策壁垒,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引导各类符合条件的人群参加社会保险,确保参保扩面不留死角。李长安对此表示,实行全民参保登记,涉及补漏、统筹、监管等多个方面工作,意义重大。

  李长安:一是为全面掌握我国城乡居民的参保情况奠定基础。虽然近些年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覆盖面仍需进一步扩大,实现全民参保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特别是流动人口、灵活就业人员等等,不少人依然处在社会保障这把“安全伞”的保护之外。通过此次登记调查,就能够查找漏点,补齐短板,实现精准社保;二是为推动社保资金实现省级统筹,进而实现全国统筹奠定基础。目前我国社保工作的薄弱环节,就是统筹层次较低,管理机构庞杂,层级过多。同时,各地之间社保缴费和使用情况苦乐不均,如果能够实现更高层级的统筹,就可以以富济贫,通过调剂资金使用,防止部分地区出现社保资金缺口过大带来的风险。三是通过信息联网,可以更有效地对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需要提醒的是,各地应高度重视社保登记和统计工作,必须严谨科学,消除遗漏。只有这样,全民参保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编辑: 孔明

人社部: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不留死角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所有省份都要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