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毫无准备的盲目进入绿色行业是“找死”

2017-03-27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昨天(26日)闭幕。纵观今年的博鳌论坛,有关于金融的话题仍然是媒体关注的重点,而其中一场名为“金融的绿色革命”的分论坛,吸引了特派记者的注意。

  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绿色发展的概念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金融的绿色革命”分论坛上,嘉宾们是如何看待农业的呢?农业是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行业呢?

  这场分论坛的名字叫做金融业的“绿色革命”。五位嘉宾来自金融领域的不同行业。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前理事吴伟雄,退休后成为一名职业养猪户。他用自己“绿色养猪”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绿色农业的发展程度。

  吴伟雄:养猪给人感觉是臭气熏天,蚊蝇满天。现在中国的猪产越做越漂亮,猪睡着钢丝床、空调房,猪拉的粪便由机器输送出去发电,喝的是矿泉水,猪享受的待遇比人还要高。“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句话把环保的概念特别是绿色金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说得很清楚。

  看到吴伟雄对中国的绿色农业这么自信,论坛嘉宾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的好奇心也被调动起来。她提问吴伟雄,做绿色农业需要资金,是否担心给农民的贷款收不回来?吴伟雄给出的答案非常实在。

  吴伟雄:我们给农民贷款,然后教农民技术,帮助农民经营,达到促农民增收,保农民还款,这是一个闭环,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如果事先没有准备好,盲目地进入绿色行业,就是“找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把发展绿色农业当成了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论坛嘉宾们一致认为,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背景之下,要想提高收入,就要努力为优质农产品找市场,让绿色品牌的效应得以释放。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马忠明:

  马忠明:向国际上出口的产品,必须走绿色生产这条路子。特别在生产过程中的农药化肥的控制,必须采取绿色有机模式。其中新品种引进、选育、培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农业要走出去,必须从内部进行结构改革,体制增效,绿色品牌生产效应必须加强。

编辑: 孔明

专家:毫无准备的盲目进入绿色行业是“找死”

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绿色发展的概念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意向重要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