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官说农事|专访七台河市农业畜牧兽医局常务副局长赵洪福

2017-03-23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刘璐 七台河市杨娜)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连年丰收。但是,如今面临着高库存,以及市场化、产业化程度低的问题。再加上土质下降,黑土地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作为黑龙江省曾经以煤为发展核心的七台河市,积极推进城市转型。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契机,七台河结合自身实际,让黑土地使更多基层的农民受益。日前记者对七台河市农业畜牧兽医局常务副局长赵洪福进行了专访。

  七台河市地处北方寒地,农作物生长积温少,水资源相对匮乏,许多作物品种的种植受到了限制。但在七台河市农业畜牧兽医局常务副局长赵洪福看来,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七台河市都有着其他地市不可比拟的优势。

  赵洪福:农业体量小,都说“船小好掉头”。我市建市晚,耕地、水资源等环境污染小,适合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耕地土壤通透性强,营养成份含量高,适宜种植特色农产品。

  2016年,七台河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契机,围绕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结构,积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转型阵痛后,很多农民也借此想提高自己的收入。赵洪福表示:

  赵洪福:具体地说,农民希望农产品价格高点,农资成本低点,种植和养殖的经营性收入能够持续稳定增长。打工收入更稳定,创业的环境更好一些,工资性收入更稳定一些,国家的补贴更多些。下一步我们将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像水、道路、住宅、生态绿色发展、绿化这些方面加大投入。发展产业项目,吸引外出打工年轻人回乡创业发展等等吧,来改善农村的环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除了种植业的积极调整,赵洪福认为,要扶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支持发展农产品储运加工营销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赵洪福:第一是调整农业科技培训的方向和重点。第二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生态农业。第三是以“星创天地”为载体,推进农村创业,促进劳务经济发展。第四是推进“互联网”+农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科技创新。

  对于2017年的工作重点,赵洪福表示,今年七台河市将更继续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继续调整,让黑土地重新焕发优势,种出金灿灿的果实。

  赵洪福: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一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继续调减玉米,稳定水稻,增加大豆,发展果蔬。重点打造高钙系列产品,加快高钙大米、高钙木耳、纳豆等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壮大蓝靛果、万寿菊、小毛葱等特色产业。二是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抓好14个省级“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私人订制”、“生态农庄”、“农产品众筹”等农村电商模式。

编辑: 孔明

专访七台河市农业畜牧兽医局常务副局长赵洪福

作为黑龙江省曾经以煤为发展核心的七台河市,积极推进城市转型。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契机,七台河结合自身实际,让黑土地使更多基层的农民受益。日前记者对七台河市农业畜牧兽医局常务副局长赵洪福进行了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