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农户账本看农产品价格改革路线图|价格保险避风险

2017-03-21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关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是指国家利用保险的机制,对保费进行补贴,实现对农产品市场风险进行汇聚、分散和转移的一种制度安排。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支持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农产品价格保险实施以来,效果如何?农民又是怎样应对价格改革,适应市场变化的?

  距离大豆播种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农垦赵光农场已经开始为新一年大豆生产做足了准备。今天,合作社联合社订购的又一批化肥通过货运列车运到了车站。

  听说又有一批化肥运到,一大早,种植大户兰金祥就来到车站配货场。

  兰金祥:这肥料,现在进的能有多大量?百分之多少?

  负责人:现在肥料已经进到95%了,还差5%。

  兰金祥从17岁就开始种大豆,到今年已经整整40年。说起老本行,他兴致很高。

  兰金祥:我每亩地大豆的成本都在六百四五左右,就是2015-2016年的成本偏高一些。因为原来农场不怎么种大豆的时候,种子也便宜,其他费用也便宜,所以成本是偏低一点。

  那时候,即便大豆的种植成本更低一些,兰金祥也不愿意种大豆。原因显而易见,种大豆不赚钱。

  兰金祥:大豆那时候价格一直不好,也没有差价补贴,什么补贴都没有。那时候能保住本儿,多少剩一点,一亩地剩10块、8块钱就算不错了。

  记者:所以大家都愿意种玉米。

  兰金祥:对,你要算算玉米的账,就有账算了。2014年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大豆种植面积仅能占到40%的比例上——4000亩地,大豆就是1600亩。

  大家都去种玉米,导致玉米成为过剩产能,而国内大豆需求只能依赖大量进口。为了扭转这一供需矛盾,国家推出东北地区的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之后又调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去年,赵光农场试点实施“期货价格保险”,更让兰金祥种大豆扭亏为盈。

  记者:期货价格保险是去年开始的。

  兰金祥:对。每亩400斤,每斤1块9。定位是9-10月这个时间的价格。

  所谓“期货价格保险”,就是农户或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保费由政府补贴和农户自负资金两部分构成,当农产品价格低于农民投保价格时,投保人可以获得保险资金补偿。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签订再保险协议,向期货公司转移风险,而期货公司则通过期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进行相应操作,对冲保单价格波动风险。

  兰金祥:一开始我们也不懂。农民跟期货有什么关系?通过保险公司的讲解,我们理解了,感觉应该能行。头几年,我们都是卖到1块7毛多钱。所以,价格定到1块9,我们心里还是能承受的。结果就算真碰上了,确实没达到1块9,人家也履行承诺及时给我兑现赔付。我连本带利拿回来17块5毛钱。我每亩地交了8块钱。

  别看每亩地钱不多,但兰金祥作为大户对市场变化早有预判。他将一部分种植玉米的土地改种大豆。去年,2550亩大豆,光“期货价格保险”一项就拿到赔付5万多。

  更重要的是,“期货价格保险”给兰金祥这样的种植大户一个托底价格,再加上目标价格补贴、种粮直补、轮作倒茬补贴等等惠农补贴,种植大豆的每亩净利润超过百元,有效对冲了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的损失。

  记者:大豆一亩赚100多,但玉米一亩还得赔100多。

  兰金祥:对。但是它占30%的比例,大豆的比例要大一点。总的说来,还能赚一点。

  黑龙江赵光农场大豆种植大户兰金祥认为,有了国家的政策引导,种粮农民更应该重视降成本,保产量,应对市场价格波动。

  兰金祥:产量是最关键的。给的价格再高,要是没有产量也是不行的。我们赵光农场这个地区的产量,基本上比较稳定,大豆每年都在300多斤上,除非有特殊的自然灾害。在全国来说,我们的措施也是比较先进的。首先,配方施肥——土地缺什么肥了,可以化验出来;然后,栽培技术、作业标准,都比一般的地方要先进。我们的机械都是全国比较先进的,人工几乎不怎么用了。提高效率了,减少人员的使用了,成本自然就下降了。

  作为农民,也希望市场能够稳定,我们去年上的“大豆期货价格保险”,有这样的政策能够多出台一点。希望有些价格保险、种植保险多向农民倾斜,让我们春天决定种什么的时候,心里有底,收入有保障。

  “期货价格保险”试点,帮助农民有效规避价格下跌风险,成为农户生产经营的“财务稳定器”。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教授认为,未来,可以进一步开发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价格保险,稳定农业生产。

  王绪瑾:过去,农业保险主要是保成本,后面才是保产量,保价格。比如粮食保险,说白了,核心点是为了粮食安全,是为了整个社会的稳定;而往往生产粮食的又是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所以,通过保价格使农民生产就安心了,从而能保证产量。通过价格杠杆,实现一箭双雕,这是比较好的方法。

  期货价格也是农产品价格中的一种。期货价格保险更有利于农民对未来生产预期的一种确定。有这个保障之后,农民就可以安心生产了,不担心价格波动而带来的损失问题,从而保证了产量的稳定。

  未来,因为保价格的目的不是简单的保价格,而是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进一步发展成保价格的同时保收入——收入保险?这个收入保险是保那些关系国计民生、十分重要的农产品。能不能发展粮食收入保险、猪肉收入保险?我觉得,未来也是可以做的。

编辑: 孔明

从农户账本看农产品价改路线图|价格保险避风险

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是指国家利用保险的机制,对保费进行补贴,实现对农产品市场风险进行汇聚、分散和转移的一种制度安排。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支持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