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三维|记者高凡跟您聊聊两会上的“担当”

2017-03-16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专栏《两会三维》,每期三件事儿,立体关注一个词儿,为您挖掘两会上的各种农味儿。今天,记者高凡跟您聊聊两会上的“担当”。

  担当1:460字

  在前两天的采访中,我特意借看了政协委员霍学喜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了小半本,每一页大约有460个字,有记录、有提问、有思考。而这样的笔记在两会上比比皆是。可想而知,代表委员的“两会时间”可不是“开会睡睡觉、散会拍拍照”,而是实打实的履职和思考。

  他们的认真和担当不只停留在二维的记录和勤奋里,更体现在多维度的努力和推动。在我接触到的政协委员中,房间里都摊着材料,提案和建议始终在完善,每天还要参加6小时的讨论发言。累,但是充满干劲儿。

  细心地朋友会注意到,今年政协的提案总数少了,立案数却很稳定,质量更高也更务实。那些过于宏观、短期内难以落实的提案就先从“建议”做起,慢慢完善;而我们之前提过的“帮助藏区牧民解决捡牛粪问题”的小提案,正是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典范。

  俗话说“好脑瓜不如烂笔头”,这每页460字的坚守和担当,给了我们更多来自基层的信心和力量。

  担当2:69.2%

  在今年两会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说,仅去年一年就抽查了6891批网上样品,合格率为69.2%,不合格产品必须下架,新的一年要培育品质电商。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其中最大的增长点就在农村。无论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鼓励电商在农村生根发芽。而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之一,农村电商要想枝繁叶茂,就需要“有配合的担当”:

  一方面就是这69.2%的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来搭架子、做引导,李克强总理都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希望大家给优质产品点赞,给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另一方面还在于咱自己——不能只玩花活儿,上线的产品得经得住考验。其实这就像是武侠小说里的习武之人,“农村电商”这样的招式套路师傅教了,自己还得勤练内功。否则的话,只能是段誉时灵时不灵的六脉神剑,而练不成乔峰的降龙十八掌。

  担当3:18个半

  昨天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共回答了18个半问题,上任以来最多;总时长2小时18分,用时最长。您可能会好奇,那“半个问题”哪来的?

  当时,在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时,总理缓缓起身却没急着走,还在听记者们努力喊出的问题。最终站着回答了一个关于3·15的提问,就是上面提到的“点赞、拉黑”。你看,总理想回应的问题、想给出的信心,还有太多。

  在回答“过去四年最难攻克的是什么”时,李克强说:最难的还是深化改革方面,不仅会触动利益,而且要触动灵魂。

  如今的中国像是一个巨人,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你看政协会议上的“小巨人”姚明,走到哪都是焦点,光环更多但压力也更大。可我们常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把改革比作一场球赛,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样的“关键球”,打起来不容易,但我们始终有一颗必胜的心。

  最后再说一个记者会上的小花絮,有一位外国记者用中文提问,老卡壳,总理就说“别急,给你充分的时间”。这是一份自信,也是大国的胸怀和担当。别急,该有的,都会实现。

编辑: 王肖军

两会三维|记者高凡跟您聊聊两会上的“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专栏《两会三维》,每期三件事儿,立体关注一个词儿,为您挖掘两会上的各种农味儿。今天,记者高凡跟您聊聊两会上的“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