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老友记|人大代表王光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7-03-13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老友记邀请老朋友、熟面孔,做客直播间,叙叙旧时光、说说新发展。今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十年前,他带领着全村上下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彻底结束了几代人肩挑背磨出行难的日子。路修好了,他又开始忙着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这个在大山深处的小乡村,发生了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王光国:我们村原来没有路,交通比较闭塞。把那条路修通了,我们又修了第二条路,那就是致富路。产业也上来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所以感觉底气十足。

  今年我的建议和议案还是跟扶贫还是和致富相关的,主要是关于产业发展,要使市场主体和龙头企业到村里去帮扶老百姓脱贫致富,要对他们进行鼓励和支持。

  贫困户怎么脱贫?怎么致富?必须有产业做支撑。产业的精准,产业的扶贫,使农户、贫困户真正的在产业扶贫中得到实惠。

  为此我去了很多地方考察,种植猕猴桃就是上海的老板,在我们那组建了公司,由他们牵头、种植、培训老百姓种植技术,猕猴桃由他们来收购。现在种植猕猴桃的村民大概有七、八十户。

  后来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蔬菜合作社,叫“愚公果蔬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联系农户,让农户在合作社里把产品销售出去。

  目前我最为关注的是村里的教育问题,扶贫先扶志,要使教育阻断贫穷代际相传。

  下一步要把红色教育基地做强做实,保障红色旅游基地可持续发展,让游人来休闲、避暑、观光,通过旅游产业使老百姓更加富裕。

编辑: 孔明

乡村老友记|人大代表王光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乡村老友记邀请老朋友、熟面孔,做客直播间,叙叙旧时光、说说新发展。今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