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一剑|议案里“长出”的五百万亩良田

2017-03-05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宝音 刘祎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两会,全国人大都会收到人大代表提交的大量议案。内容涉及法制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是如何改变咱们老百姓生活的?今天我们通过一个故事,来了解一下。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新安镇红光村,村民张四珠正盘算着今年的耕种计划。他告诉记者,2016年社里1万多亩地改造完成,土地平整了,灌排畅通了。

  张四珠:原来这圪梁也占地,通过这次平整,增加了点儿土地,另外就是好灌溉,建好渠以后,灌溉下水、流速快了。

  五原县隆兴昌镇义丰村,在2015年就完成了2.5万亩中低产田的改造。村民杨存喜说,项目实施后,明显改善了灌溉排水不畅、土地杂乱无章的旧貌。

  杨存喜:以前地块有大有小,我家四个人分的地有十多片,这儿种点、那儿种点,种地浇地来回跑一天也干不了多少,现在整合完以后,我们四个人四片土地。土地改造肯定是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好处。

  巴彦淖尔市农业综合开发办主任邢国良介绍,在中低产田改造过程中,打破土地原有界限,重新规划、重新开挖渠沟、重新平整土地、重新分配经营,使改造效果显著提升。

  邢国良:渠是新开的,路是新修的,沟是新挖的,田地重新进行了平整,土壤改良都做了工作,这个项目区做完以后,土地给农民重新分配,效果非常好,农民耕作非常方便。

  在巴彦淖尔河套灌区,这样的农地旧貌换新颜,就是从十多年前的一次全国“两会”上开的头儿。虽然河套灌区一直享有“塞外粮仓”的美誉,但十多年前,这里的实际情况却是土壤盐碱化严重、土壤肥力差,水资源有效利用率低,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交织,难负盛名。2003年,时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徐睿霞,带着当地百姓改造中低产田的迫切愿望,来到了全国两会。

  徐睿霞:只要把这个改造了,对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对于当地农民增收,对于黄河水流域的水资源的安全有很多好处。这个建议应该是当地的黄灌局给提供的,我头一年当人大代表的时候,就把这个建议就提出来了。

  然而,徐睿霞提出的建议开始并没有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于是她在接下来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上,都会坚持提出这个建议。

  徐睿霞:只要有机会,我逮住话筒就要发言。后来我们这一届代表对这个事情就都知道了,只要我一发言,他们就开玩笑说,“你又要说你那个河套灌区500万亩中低产田,我们都快背会了”。那一届代表对我在这个事情上的坚持应该是非常包容、非常理解的。那一届代表任期我对这个题目是很坚持的,一直坚持到最后那一年,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就全团建议提交了大会。大会也把它作为全国十大建议进行落实。

  2007年3月,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上,对河套灌区500万亩中低产田进行改造的建议被列为10个方面的重点建议之一。2007年6月,经财政部牵头全国人大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专家论证,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于2008年1月批复实施河套灌区50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从2008年到2017年每年实施50万亩。徐睿霞说,是从自治区到巴彦淖尔,大家反复的努力,形成一个合力,才最终实现项目的落地。

  徐睿霞:大家都形成合力,最终才促成这件事情。项目落实以后,巴彦淖尔市里边对这个项目抓的很紧,对项目监管的也很到位,再一个整个落实,农民还是很支持的,农民都盼着,因为弄完了以后他们种地也确实方便,而且这个土地确实增收了。

  通过九年的项目建设,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及各旗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7亿多元,累计改造中低产田450万亩。刚刚随团抵达北京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说,自己的农业规模化企业也有一万亩地受了益。但他认为,项目最终产生的效果,已经远远大于最初的设想:

  马瑞强:这个建议曾经是基于对产量提升的考虑,经过了十年,在过程中农业综合开发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农业园区的建设、产业集群的建设,其实这是在普通的提质的基础上更提升了这些优质农产品的扶持、资金的支持,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吧。

  根据统计,2016年巴彦淖尔市粮食产量达到62.27亿斤,这个数字比改造前2007年几近翻番,受益农民达到80万。巴彦淖尔市农业综合开发办主任邢国良:

  邢国良:通过2017年剩余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实施,该项目将圆满完成,为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发挥应有作用。十年开发砥砺,十年奋斗拼搏,我们将向全国人大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孔明

十年一剑|议案里“长出”的五百万亩良田

每年两会,全国人大都会收到人大代表提交的大量议案。内容涉及法制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是如何改变咱们老百姓生活的?今天我们通过一个故事,来了解一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