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农产品的自我救赎

2017-02-24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乡村之声春季广播论坛——我们的市场在哪里,今天进入最后一场。聚焦农产品加工业。

  前四期论坛,我们和大家分析了到底什么是市场,并从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不同方向分析了供给侧结构改革大背景之下,我们该如何去适应市场,解决卖难的问题。

  农产品卖难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农产品保鲜期比较短。无论是瓜菜水果还是鸡鸭鱼肉,到了收获期卖不出去,口味和品质都会受影响!怎么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农产品不仅可以新鲜销售,还可以制作水果罐头和肉干等深加工品种。

  主讲人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俊峰

  江苏凌家塘市场副总经理朱晓峰

  朱俊峰《深加工在供给侧改革中的重大意义》

  朱俊峰:我认为农产品的深加工,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和作用非常巨大。第一、上了深加工项目之后,可以烫平价格波动,保持相对稳定,保证农民增收不受太大的影响。第二、可以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度。一方面可以把农产品从单一利用,提高到综合的利用的水平。例如,农民直接用玉米粒来喂养鸡鸭,或者打成玉米面喂猪,转化效率比较低。通过深加工,可以把玉米胚芽做油,可以加工成饲料,也可以加工玉米淀粉。通过综合深度加工,可以使玉米的利用效率提高,再提高。

  第二方面可以通过加工提高资源的利用水平,减少浪费。例如北京市的净菜项目,所谓的净菜,就是摆在超市里的菜都是洗净的,这么一个简单的环节,可以减少5倍的洗菜水量。第三、通过深加工,可以使农产品的价格得到有效的提升。例如把水果加工成果汁,把生肉加工成火腿肠、肉干等等,可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使农产品增值。

  朱晓峰《深加工助推结构调整及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朱晓峰:农产品深加工,的确是农产品流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推广,将形成农产品种养殖、餐饮行业以及老百姓消费习惯的变革。农产品深加工作用主要是一拉一推!可以拉动种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这是工业化发展方向。推动餐饮后厨的设施和超市供应体系的加速调整。

  我们凌家塘市场有一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目前有30多家加工企业入驻结合园区的情况,运营过程当中有几个问题。第一是农产品加工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加工企业,机械化生产,需要的不不单是农产品的质,还有量和价格。初级农产品质量波动大,价格波动大,导致生产不稳定。第二冷链基础设施保障比较薄弱。第三市场监管,如果品牌得不到保护,生产企业压力就比较大。

  美国的农产品加工业高度发达,80%以上的农产品都是经过加工之后才上市的,相应的,农产品价格增值了5倍以上。我们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和美国相差的还远吗?

  朱俊峰:我国粮食产量满足温饱大概是1984年,也就是30多年前。到去年年底,我国农产品的加工增值大概是2到2.5倍,是美国的50%。虽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增加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今后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前途的,也是现实的迫切性的需求。产业链条长的产品,更适合于深加工。例如几大主粮:玉米、小麦、大米、包括油料的大豆等大宗的农产品都适合深加工,而且产业链都比较长。美国玉米深加工的产品达到4000多种。

  朱晓峰:其实我比较看好的是农产品的初级加工,因为深加工投入体量比较大,进入门槛比较高,这适合于大型企业、骨干型企业去做。小企业搞一些农产品的初级加工。现在蔬菜的供应品种大概在125个左右,分类来做,市场的广度和需求量非常多。

编辑: 孔明

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农产品的自我救赎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农产品不仅可以新鲜销售,还可以制作水果罐头和肉干等深加工品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