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养殖业的生死时速

2017-02-23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乡村之声春季广播论坛——我们的市场在哪里,进入第四场。将聚焦养殖业。

  这几年,生猪养殖户们的心脏像坐着过山车一样。终于,在去年迎来了猪周期的最高峰,但这是在经历了不怎么赚钱甚至是赔钱的阵痛,才等到的。其实,无论任何养殖品种,似乎都会遇到不赚钱的情形。

  怎样才能破解难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规模高效养殖。如何高效并跑赢市场?中国乡村之声春季广播论坛第四场分论坛,共同感受养殖业的生死时速。

  主讲人

  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

  东威海水产品市场分析师徐春晖

  冯永辉 《适应环保需求,提升防疫水平,促进养猪业健康发展》

  冯永辉:养猪业在猪周期的剧烈波动,影响比较大。养猪业背后有两个隐患:一是环保方面的影响,一是食品安全方面的影响。

  环保一直根据政府新发布的需求服务治理条例划分禁养区、限养区,根据禁养区、限养区拆猪场,据统计去年可能有几万家猪场被拆掉,将近4000万头产能,已经接近整个生猪产能的10%,终端消费并没有降低,猪的市场还是正常运转的。

  在猪病疫情控制方面,一是政府一定要高度统筹,二是养殖户要提高疫情防范的风险意识,等猪有病了再去看就已经晚了。疫情集中高发期已经过去了。生猪产业是一直在向好的方面升级,情况是不错的。

  徐春晖 《水产养殖业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徐春晖:“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决市场供应和需求的问题。作为农业的组成部分,水产养殖行业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白菜价的海鲜在各地屡见不鲜。我国水产品产量连续26年世界第一,占全球水产品产量的1/3以上,所以目前我国水产养殖业最大的问题已经不是产量高低的问题了,而是供应和需求错配的问题。最近几年的海参市场大家可能都已经关注到了,2012年以前养殖海参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暴利的产业,市场价格一度达到了每斤一百多元。山东不少地区迅猛扩大了海参养殖面积,同时以往不生产海参的南方城市也加入到海参大战中。在海参养殖行业规模膨胀的同时,市场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国家大力提倡节约,海参作为高档食品受影响比较明显,市场的销售逐年的萎缩,价格越走越低。去年6月份威海养殖户海参价格曾经创下不到40元1斤的最低价位,基本没有利润可言了。由此可见水产养殖业总喜欢追求高产量,而忽略了市场的容量和需求,所以水产养殖业进行“供给侧”改革也是势在必行。

  有句俗话叫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折射出了人们对养殖业风险防控的无奈。而瘦肉精、孔雀绿、激素等食品安全问题也曾给养殖行业带来灾难性打击。养殖业的风险还有很多,那么,到底怎么来控制养殖业的风险?

  冯永辉:生猪产业的风险控制来自两个层面:一是来自于市场的风险,一个是来自于疫情的风险。控制住市场风险的主要难度是,现在生猪产业比较分散。政府统计的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所占的比重可能还不到50%,意味着现在的生产单位很多还是个人行为。生产的决策或者风险的控制,完全都是自己拍脑袋。并不是按照市场自身的规律,去调整生产。我们提供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是信息的监测。让信息更加准确、更加及时指导养猪人。第二是政府一直在推动的规模化。

  徐春晖:瘦肉精、孔雀绿、激素这些词汇在农产品的检验检测中经常提到,我想起了2006年下半年轰动全国的多宝鱼事件,一时间多宝鱼被看作是致癌鱼、毒鱼,市场的销量大减,此举使全国的多宝鱼养殖户损失惨重,也差点毁掉了这个产业。对于水产养殖业来说如何来控制养殖业的风险,要想方设法的提高养殖业生产效率,淘汰落后的养殖模式,要绿色养殖生态养殖,健康养殖和科学养殖,从饲料的配制环境改善等方面进行创新,最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健康的水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安全高品质水产品的需求。

  有人会另辟蹊径通过特种养殖来提高收入。这个市场怎么能够开辟的更宽阔呢?

  徐春晖:水产方面不少养殖户纷纷养起锦鲤,养殖户告诉我,搞养殖是有风险的,特种养殖的风险会更大,因为养殖户引进新品种刚开始是技术不过硬,往往容易出现问题。在现在选择项目上,很多人没有充分调研好市场,只听别人虚假宣传,比较盲目的引进也会导致失败,引进品种时一定要看地域适应性,不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品种,很难持续养殖。

  冯永辉:养猪产业一直建议普通农户没有资金,没有市场不要轻易涉足特种养殖。我说的特种养殖主要是针对于猪的,就是特种野猪,黑猪,有机猪。

  我国有一个特别大的黑猪企业,他们把黑猪杀完以后,有一部分的皮和毛,不进行处理,让消费者一看,真是黑猪的毛。而且会把黑猪养的时间长一些,这样从肉眼上可以判断出来。

  现在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养殖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普通养殖户肯定会非常的担心,机会在哪里呢?

  冯永辉:这两年政府在环保的投入更大,会导致养猪产业洗牌,可能很多人想养,但是在这个地方已经不让养了。对留下来的可以养的人是一个好事,毕竟别人不养了,老百姓还要吃猪肉。

  徐春晖:水产养殖户或许不单单是要做生产者,还要做懂市场的决策者。普通养殖户要及时的转变观念,向健康养殖模式调整,向绿色环保生态方向转变提高水产品供给的质量,迎合市场真正的需求。

编辑: 孔明

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养殖业的生死时速

这几年,生猪养殖户们的心脏像坐着过山车一样。终于,在去年迎来了猪周期的最高峰,但这是在经历了不怎么赚钱甚至是赔钱的阵痛,才等到的。其实,无论任何养殖品种,似乎都会遇到不赚钱的情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