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招工、就业”两难并存

2017-01-24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社部昨天(23日)发布了2016年就业数据和2017年就业状况预测。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稳中有忧。城镇新增劳动力仍处于高位,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

  去年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城镇新增劳动力仍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尚有一定规模,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就业”两难并存:

  卢爱红: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还有一个新特点,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任务繁重。

  另外,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95万人的历史新高,几乎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卢爱红:通过产业、财税、金融、贸易等一揽子政策协同配合,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编辑: 孔明

今年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招工、就业”两难并存

人社部昨天(23日)发布了2016年就业数据和2017年就业状况预测。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稳中有忧。城镇新增劳动力仍处于高位,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