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风易俗除陋习|孝敬父母 给钱不如给时间

2017-01-21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近年来,广大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

  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比如: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比如“黄赌毒”禁而不绝,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等等。针对这些不和谐的现象,许多地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巧妙的办法,乡村的民风民俗重新焕发出了风清气正的面貌。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评论节目《移风易俗除陋习,乡村处处树新风》,由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阿朗为您评说。

  阿朗:临近年根儿了,家家户户忙乎着备年货、大扫除,准备红红火火过大年!可我们的老听众杜大哥两口子这阵子是不停的吵架,杜大嫂也想里里外外打扫打扫、买鱼买肉的过个年。可杜大哥整天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给老伴甩脸子,自己不准备不说,还不让杜大嫂准备。这大过年的,杜大哥是怎么了?他咋就不想好好过个年呢?

  杜大哥后来跟我说了他的委屈,原来啊,杜大哥的儿子已经三年没回来过年了。要说,杜大哥这个儿子很争气,考上大学,自己找了好工作,给爹娘的钱就没断过。后来还找了个城里媳妇,生了个可爱的小孙女。刚开始说孩子小,路上来来回回太折腾就不回来了,杜大哥两口子也心疼孙女。可后来,孙女都能跑能跳了,儿子儿媳每年过年又带着孩子四处旅游。这不今年又早早的说不回来过年,要带孩子去海南,还给杜大哥转了个5000块的大红包。杜大嫂宽慰老伴,随儿子吧,现在的年轻人都爱玩。可杜大哥就较真了,别人家都是一家子热热闹闹的,咱们家两个老人,大眼瞪小眼的,准备个啥!

  “膝下承欢”是老人内心最真切的渴望!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当传统模式遭遇现代社会,儿女的陪伴正逐渐成为老人眼中的奢侈品。春节,一年只有一次,难道这连这点时间都没有?连父母的这个心愿都无法实现吗?

  眼瞅着就要过年了,湖北恩施的熊全有这几天商店、网上逛个遍,给老家的父亲买礼物。七岁的女儿也是嚷嚷着要回乡下看爷爷,要和小狗、小鸭子玩。

  熊全有的母亲二十多年前因病去世,兄弟三个上学、成家都是靠父亲种田、当建筑工一分一分攒出来的。如今兄弟三人都在城里安了家,老父亲一个人在乡下。

  熊全有:爸爸六十多岁还在三峡打工,为我挣取学费。现在我在城里有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家庭也还比较幸福,越是这样越是放心不下父亲。母亲去世二十多年了,现在家里只有父亲一个人,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常回家看看,尽量多做点儿好菜,让爸爸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平时老父亲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自己一年也就回家一两次,熊全有想亲手为父亲做几顿饭,尽管厨艺不佳,能做的菜式也很有限,但父亲已经很开心了。

  熊全有父亲:小孩回来我很开心满意,他们一年回来一两回,人老了,只要他们经常回来看一看,我心里就感觉舒服。

  熊全有三兄弟多次要接父亲到城里一起生活,但都被父亲拒绝了。老父亲说自己种点儿田,生活宽裕些,一个人在乡下住习惯了,在城市里呆不习惯。

  熊全有:多次和爸爸商量接他到城里,但是他想为我们减轻负担。

  这就是父母们绵长深厚的爱,他们知道我们打拼的不易,他们要的不多......

  山东省德州平原县王凤楼镇张西新村的杨长征两口子,这几天也忙着给老父亲采购年货。十年前,杨长征刚刚结婚,他的父亲却突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杨长征担负起全家的重担,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杨长征只能选择就近打些零工,每天干活回家后他总是先到父亲屋里跟父亲说说话。闲时在家,杨长征就给父亲按摩帮父亲治疗康复。杨长征的妻子张玲喜欢丈夫的这份孝顺,也默默的陪着他照顾老人十年,每天为公公洗衣做饭,无怨无悔。儿子、儿媳如此孝顺,杨长征的父亲觉得这病都不算啥。

  杨长征父亲:我这儿媳妇佳玲,自从结婚以后对我百分之百的照顾,要不是他们年轻的照顾我好,我也活不到这个岁数,我得了这个病以后小孩照顾我跟前,我要什么就给我买什么,两个手机一部电话,也有电视,也有收音机,有时间孩子们年轻的把我驮出去放放风,玩玩去,孩子就因为这个不能出去打工去,在家就伺候我,跟我同龄的都羡慕我,都说我幸福。

  为了让长期卧床的父亲可以更轻松一些,杨长征给父亲买了个电视机和一个收音机,父亲喜欢喝羊杂汤,杨长征就经常给父亲买来羊杂为父亲做鲜羊杂汤喝,杨长征还找人为父亲制作了升降椅,这样父亲既可以坐着休息又可以锻炼手臂。杨长征的一双儿女在他们两口子的影响下,也特别的懂事,从小就知道孝敬爷爷,这不正琢磨着给爷爷排演春节节目呢!

  如今,有关于年味越来越淡的说法是越来越多了。想一想,过去过年盼着吃点好的、穿件新衣服,再有个几毛钱的压岁钱是我们眼巴巴的盼望。如今,天天吃好的,天天都是过年,要想通过吃、喝、穿、戴恢复记忆中的年味,已完全没有可能。

  味蕾、视觉上的年味随风而去、无法追回。但有一种年味,不管社会如何变迁,都将亘古不变!这种年味就是家人的团聚!膝下承欢的年味永远不会消失,只会随着岁月的流淌,越来越浓,越来越有滋味.....面对盼归的父母,您能否放下一切,回到父母的身边,为父母做做饭,听父母说说话呢?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我们不可能每天都围在父母的身边。但当你为了事业、爱情、子女而舍弃父母的时候你是否想到父母要的只是那么一点点?我们常说世间最亲的人是——生我的和我生的。给予我们生命的人留给我们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的儿女成了我们生活的重心,但爱老更是在育小!刚才我们提到杨长征为了照顾父亲不能外出打工,他对父亲的爱,孩子们看在眼里。还有什么比养育出孝顺、感恩、懂礼的孩子更成功呢?

  已经要回家的,我祝您全家幸福,好好的团聚,给老人问好!还没想好回不回家的,赶紧做决定吧!今年春运运力大幅提高,只要您想回家都能回得去!春节是团聚的时刻,不是多给几个钱的事儿!

编辑: 王肖军

移风易俗除陋习|孝敬父母 给钱不如给时间

现在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比如: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比如“黄赌毒”禁而不绝,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等等。针对这些不和谐的现象,许多地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巧妙的办法,乡村的民风民俗重新焕发出了风清气正的面貌。

关闭